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141期) 预售众筹产品质量夸大行为及其预防措施分析

(学生记者 金玉莹)2019415日(星期一)下午两点,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41期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为来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曾燕教授,金融学院孙宪明老师主持本场讲座,本期讲座的主题为预售众筹产品质量夸大行为及其预防措施分析。

曾教授一开始先给大家介绍众筹的概念并以京东金融的众筹板块为例加深同学们对此的理解提出众筹可以帮助创业者解决外部融资难的问题一些有想法但缺乏资金的创业者可以借助众筹的方式实现创新,因而众筹在现实生活中是很有意义的。但是预售众筹在实际中存在很大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也是该研究的必要之处。

  

随后曾教授运用理论模型分析了预售众筹中创业者夸大产品质量的行为及其预防措施。首先,构建了预售众筹发起阶段与销售阶段的理论决策模型;其次,求解模型得到了创业者的最优众筹价格及向投资者承诺的产品质量,分析了创业者夸大产品质量的动机是为了获得超高收益;再次,在此基础上设计了由保证金与信用约束组成的预防措施,分析了预防措施对创业者夸大产品质量行为的预防效果。众筹平台采用保证金措施,扣留创业者一定资金,当创业者发生失信或者欺诈行为时,这笔资金就用来补偿投资者的损失。信用约束措施是指平台给创业者赋予信用约束因子,当发生违约行为时便不再与该创业者合作,并通知其他平台。研究结果表明:在无预防措施情形下,创业者会向投资者夸大产品质量以获得众筹成功,追求收益最大化;众筹平台收取保证金虽能对创业者夸大产品质量行为起到预防作用,但预防效果有限,增加信用约束能弥补保证金措施的缺点,提高预防措施的预防效果。

  

讲座过程中,在座老师就相关问题与曾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曾教授活泼风趣的讲授风格也给现场的同学带来了极大的启发。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演讲者简介】曾燕,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主要从事金融工程、风险管理、保险精算、数字普惠金融与金融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访问,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杰青、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获得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学技术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决策科学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持了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10余项课题:在本领域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3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省级)、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部级)、中国人保部社会保障论坛征文三等奖(部级)等;学术兼职包括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副秘书长、Quantitative Finance and Economics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