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优秀毕业生(党员)成长成才访谈录之吴炜

 (学生记者 张皓裕 何昊颖 夏思情 杨晓冰)不知道从何时起,一个上财的梦扎根在她的心中,从那以后,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奔向那个梦想,千沟万壑、遍地荆棘,都难以阻挡她坚定的步伐。她就是优秀毕业生——投资1501班吴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吴炜的人生信条,更是她的动力来源。对上海财经大学充满向往的她,早早的就决定了要走保研这条路,并为此开始了长达三年的不懈努力。进入大学后的吴炜一点一点地精心勾勒出了自己大学生涯的蓝图,并据此进一步规划,然后做大创、做博文、学编程,一步一步地朝着自己的目标靠近。她认为尽早规划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规划会帮你确立目标,帮你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从而使得之后的科研、竞赛或是实习更加具有针对性。

关于保研之路,吴炜与我们分享了许多。注重平时积累,调整心态是她最重视的两点。在争取保研资格的过程中,前五个学期的积累而形成的相对完备的知识体系是能否获得资格以及面试时能否充分展现自己的基础与最大支撑。另一方面,更要有一种自信的心态。在面试的过程中会碰到许多十分优秀的竞争对手,但是始终要记得,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和积累,自己也是优秀的,只要将自己准备好的东西充分展示出来,无愧于往日的努力就好。争取保研资格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将现下的每一件事情做好,不必太过担忧,努力是不会被白费的。只有兼具这两点,才能在面试之中有良好的表现。

前行的道路上,总有许多的磕磕绊绊。吴炜的解决办法也很简单,就是学会问,勇敢的去问。刚开始自学编程的时候,软件总会时不时的出现许多问题,这时候吴炜不会自己一个人坐在电脑前发愁,而是向自己计算机系的朋友请教。在做数据处理的时候,也会碰到数据不显著的情况,导致结果没有意义,在团队讨论无果的情况下,吴炜就会向老师请教。学会问,会让你的学习效率更高,也能学到更多。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个世界纷纷扰扰,而她从未忘记心底的梦想,为之披星戴月、风雨兼程,从不言弃。相信将来的她亦会继续怀揣这份对学术的赤诚之心,继续坚定不移地往前,俞行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