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优秀毕业生(党员)成长成才访谈录之章昕乔

  (学生记者 张皓裕 何昊颖 夏思情 杨晓冰)纵然前方黑暗无边,他也未曾放弃:纵然前路荆棘遍布,他也未曾退缩:纵然心中充满茫然,他也始终在坚持。他,就是优秀毕业生章昕乔。

“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支撑着他走过争取保研资格的那段难熬的日子。在众人眼中,成功获得北京大学保研资格的他,是人生之路顺风顺水的天之骄子,是幸运女神的宠儿。殊不知,他曾于深夜被焦虑围绕,无法安枕;他在常人不知之处付出了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才换来今天的成就。保研,本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过程,群英荟萃,能人何其多?与自己一同奔跑在保研道路上的同龄人,他们不仅学业成绩优秀,而且在科研、工作实践方面都有不小的成就。这让一直都十分优秀的章昕乔有了巨大的压力,他开始正视自己的不足,开始将目光投向学生工作与学术活动中,谋求全面发展。

章昕乔在大二时担任院志协爱心事业部部长一职。部门工作繁多,学习同样不能落下,章昕乔在这两者之间不停穿梭,游刃有余。“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重视规划,就是他能够将自己的工作与学习处理得井井有条的秘密武器。这样的经历,提高了他的组织策划能力,成为了他保研路上的铺路石。

与此同时,他积极地参与各类的学术活动。这些学术活动给他提供了一个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平台,更提升了他多方面的能力,比如学术论文的撰写,研究思路的构规,研究模型的应用,还有团队分工协作能力等等。对于想要保研的同学来说,除了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之外,也要提高自己的软实力和不可替代性,各类学术活动就是很好的机会。

提及学习经验与方法,他说道:“学习没有捷径,只能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来。”想要提高学习成绩,一方面要利用好有限的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学习方法,例如数学方面的科目要注意勤学多练,只是听讲是远远不够的。同时他也提到可以制定每日的学习小目标,完成后给予自己奖励,从而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或是与同学组队刷题等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从来就没有什么幸运女神的眷顾,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虫化蝶,须经破茧之苦;美玉成,须经雕琢之痛。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他每一点、每一滴的努力,都在为他的成功蓄积力量,只等一个时机喷薄而发。然而,保研不是终点,人生还在继续,奋斗永无止境,他还在努力,无畏风雨,披荆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