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阳光坊”举办减压正念体验沙龙

(学生记者 陈昕玮)425日下午,金融学院“阳光坊”于文泉楼308室举行了减压正念体验沙龙。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报名的形式,广泛吸引了来自法学院、财税学院等兄弟院系的学生前来体验。

活动伊始,本次体验沙龙的主持人张懿老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通过击鼓传花的方式鼓励同学们进行自我介绍。这项小游戏既活跃了气氛,又拉近了活动参与者之间的距离,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随后,在张懿老师的引导下,所有人一同进行了一次正念呼吸训练,训练过程中大家都集中精力关注着自己的呼吸,在分享环节,大多数同学都谈到了被很多无关想法拉走的感受,而这时候,正念告诉我们,不需要压抑这些念头和想法,回到呼吸即可,而这时候,我们的专注力也正得到有效训练。

随后,张懿老师带领大家运用正念的方式品尝一枚小小的葡萄干。别看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葡萄干,这通过正念品尝的葡萄干却让人关注到了它的更多细节,如粗糙的纹路、咬开时那一刻的滋味等等,而很多同学也提到第一次吃到那么香甜的葡萄干,同时体会到了正念饮食的意义所在。

两次正念训练之后,张懿老师开始向大家介绍正念的含义、来源以及对正念的态度。通过分析前两次正念训练的体会,大家也纷纷了解到了正念的益处。老师接着带领所有同学进行了一个正念拉伸运动,让大家放下一切去感受自己的身体,并鼓励大家以后多做正念训练,多多注意自己的身体,适时地释放压力,不要让身体超负荷运转。

在活动的最后,老师推荐了几本关于正念的参考书目,以便大家能在日后生活中继续加深对正念的了解。正念训练可以教会我们关注当下,对自己和身边充满善意和感恩,帮助我们直面学习和生活的压力,活动结束后,对此感兴趣的同学纷纷留下来与老师进一步交流正念助眠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