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42期)香港科技大学蔡宁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学生记者 倪芮)2019516日下午两点,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42期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为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及决策分析学系的蔡宁副教授,本场讲座的主持人为孙宪明老师,金融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本期讲座的主题为FinTech,Data Analysis and Privacy Preservation金融科技、数据分析和隐私保护)。

讲座伊始,主持人孙宪明老师首先为在场的师生简要介绍了蔡宁副教授的学术成果和主要研究方向等,蔡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学金融科技硕士项目的首任Academic Director,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金融工程,金融科技,数据科学等方面。

随后,蔡教授简要介绍了讲座主题内容,认为许多数据在金融,经济,政治科学和生命科学等领域都很敏感如何在收集和分析数据时保护个人隐私变得更加重要,并且在大数据时代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公众关注

在讲述过程中,蔡教授通过列举来介绍数据共享和隐私之间的关系,在医疗领域当中,病人的病历、就诊记录等通常包含着病人的私密信息;在政治科学领域,几乎所有的民意调查都在2016年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大选中做错了预测,有的选民可能在民意调查的时候说自己心目中的总统候选人是希拉里,但实际上投的却是特朗普。这时候如果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共享,那么可以大大促进许多领域的发展,然而如何权衡信息共享和隐私保护之间的关系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之后蔡教授便就这个问题提出了一种ER(加密和恢复)算法,允许中央管理基于加密数据进行统计推断,即使在网络攻击存在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保护隐私安全,从理论上讲,我们基本上建立了一个保护隐私的统计推断的一般框架,可以将其视为传统统计推断的敏感数据对应,这些都是在假设数据可用的前提下进行的

紧接着蔡教授证明了ER算法在线性回归,逻辑回归,最大似然估计,经验分布估计和分位数估计方面的应用,利用累计分布函数、卷积函数等概率统计知识详尽地给我们展示了整个算法过程。最后提出ER算法可以帮助解决另一个实际重要的问题——当数据被分配给不愿与他人共享自己的数据的不同方时,分布式统计推断的隐私保护显得尤其重要ER算法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技术,可以应用于克服数据分析的难度,不仅在金融行业,而且在大数据时代下的其他领域都能起到隐私保护的作用。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在自由提问环节踊跃发言,就自己对ER算法的理解与蔡教授进行交流,蔡教授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并且也为我们介绍了香港科技大学的金融科技硕士项目。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简介】蔡宁,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及决策分析学系的副教授,香港科技大学金融科技硕士项目(由工学院,理学院和商学院联合主办)的首任Academic Director,同时担任工业工程及决策分析学系金融工程及金融科技实验室的Director,于2008年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运筹学博士学位,并分别于2000年和2003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得概率统计学士和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金融工程,金融科技,数据科学,应用概率以及金融和经济中的随机建模。他现在担任Operations Research, OperationsResearch Letters, Digital Finance和IMA Journal of ManagementMathematics的associate editor 以及Probability in the Engineering and Informational Sciences的editorial board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