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为CFA17级举办“Python系列讲座”

(学生记者 李兆鑫)为落实金融学(特许金融分析师实验班)(以下简称“CFA”)的培养计划及教学理念,提升学生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量化交易基础知识,学院于5月16日在文泉南104教室为CFA17级举办了“python”系列的第二次培训。本次培训由CFA17级班主任吴克坤老师主讲,CFA1701班全体同学参加。

讲座伊始,吴克坤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复习了前一节课的主要内容,文件打开、更新数据库等基本Python操作。随后,吴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时间研究方法的原理及如何用Python程序将其实现。同时对numpy向量化,画布绘制的参数设置,浮点数及其计算,逻辑值切片判断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在学中练、练中学,吴老师为又为在座的同学设置了每日个股收益率日变化的实操情景,并引导同学们利用vpn、国泰君安数据库查找数据。之后吴老师从数据文件打开、数据导入、表格绘制,以及数据筛选、处理等几个方面一步一步引导同学们完成项目操作。

第二次培训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渐渐适应了高强度的课堂讲授模式,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也更加得心应手。课堂内容生动有趣,同学们不但学到了很多的Python操作方法,还对量化交易,数据科学前沿理论有了初步的了解。同学们在遇到操作和知识理解困难时,吴老师都会耐心的进行讲解,保证同学们对课堂知识充分吸收,并在课堂讲解之余充分拓展,激发同学们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