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43期)山东大学张群姿教授来我院讲学

(学生记者 刘璐璐)2019年5月23日下午三点半,我院“文澜金融论坛”143期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张群姿教授,讲座主持人为金融系副主任柏艺益博士,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本期讲座的主题为World Rare Disaster Concerns and Stock Returns(世界罕见灾害隐忧与股票收益)。

张教授基Manela and Moreira (2017)的文章中提出的六个衡量新闻隐含的罕见灾害指标,提出了一个事前预估的罕见灾害指数。该指数将以上六个指标进行平均综合处理用PLS(partial least square)法回归,确定六个指标各自的权重,进而选取预测能力最强的指标预测不同国家的指数数据。这个新的指数可以有效的预测样本内和样本外国际股票收益(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并给投资者形成规模客观的经济价值。该指数的预测能力超过传统的预测指标,比如股利收益率和利率。这个结果与强调罕见灾害风险全球分担的经济理论一致,同时也说明随时间变化的灾害风险是资产价格波动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量。

讲座的最后是自由提问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就指数的构建方法以及回归和预测的方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演讲者简介】张群姿, 女,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其主要从事金融市场、资产定价理论和实证研究、高阶矩、行为金融学、金融风险等领域的研究,曾在瑞士洛桑大学担任助理研究员、授课助教;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青年基金)、教育部科研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重大财经应用课题、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中泰证券合作课题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金融科技风险分析与监管对策建议 A 类项目、中国证券业协会 2018年重点课题研究项目;在本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中国证券报》等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统计科学技术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金融学年优秀论文二等奖、瑞士沃州最佳博士论文奖等;学术兼职包括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SSCI); Statistics & Risk Modeling匿名期刊审稿人、2013 Annual Paris Business and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Conference (Banking, Finance, and Accounting)主持人、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 American Finance Association; European Finance Association; Risk Banking and Finance Society会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