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张东教授应邀访问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

(通讯员 杨巧)应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的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教授随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德住房储蓄银行高管一行10人,于2019年5月底对位于德国南部巴登•符腾堡州施威比豪尔市的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总部进行了为期3天的工作访问。

访问期间,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董事长柯莱恩和副行长吉斯勒先生等,热情接待并陪同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国际部总经理、投行部总经理、法兰克福分行行长、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行长、中德住房储蓄银行中方副行长和张东教授等一行参观了该行博物馆和数字实验室,还共同就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的发展战略、风险控制、产品创新、负债结构和中德两国银行监管差异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住房储蓄(又称住房合同储蓄)是一种被欧洲国家广泛实行且成熟的住房融资制度,与商业按揭制度、住房强制储蓄制度并称为世界上通行的三大主要住房融资制度。实施住房合同储蓄模式的银行通常被称为住房储蓄银行。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1931年成立于德国科隆市,不久便迁往柏林市,1943年其总部大楼被战争所毁,为躲避战乱,于1943年迁址到小城市施威比豪尔直至现在。该行是德国最大的住房储蓄银行,市场份额接近30%,也是目前欧洲最大、最成功的住房储蓄专业银行,其设在欧洲其他国家的合资银行均在所在国住房金融市场上占有领先地位。2004年2月,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出资成立了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总行设于中国天津市,目前在大连、济南、重庆和天津市设立了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