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访周骏教授 习成长之道

 (学生记者 蔡敏蕊 摄影 罗菁)在端午佳节到来之际,为聆听“五老”对当代大学生的建议,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65日上午,金融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赵达骋、2018级辅导员胡阳带领学生代表拜访我国著名金融学家周骏教授,并送上最真挚的节日祝福。


周骏教授虽然已步入耄耋之年,却依旧精神矍铄。刚一落座,他就和大家一起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他认为社会主义是否能取代资本主义,一要看劳动生产率,二要看富裕程度,尤其要关注人均GDP这一指标。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走完了资本主义国家两三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在短期内弥补了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这在世界历史上是罕见的,但我国的人均实际GDP水平却不足美国的四分之一。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当代大学生应当掌握好历史唯物论,坚持并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将其运用到中国的建设中去。

随后,周骏教授强调了当代大学生学好中国历史的必要性。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国人素来有家国情怀,优秀的知识分子往往在国家危难之时慷慨赴死,这是长期文化熏陶的结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后,有深厚民族文化的支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代大学生应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汲取国外各民族的精华,秉持高度的文化自信,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本科阶段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起点,提高动手能力是关键;硕士阶段需要培养自身的决策能力;博士阶段则要锻炼理论创新能力。要具备这些能力,当代大学生就必须珍惜每一寸光阴,不断丰富自己。伴随着中国在国际上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当代大学生在掌握技术性工作的同时,还需要精通一门外语,熟悉一门小语种,并学习必要的政治法律制度,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周骏教授如是说。

人类社会的发展是无止境的,对于知识的追求也是无止境的。周骏教授在退休后仍然高度关注时事热点,持续补充营养,他说自己大部分的学术成果都是在六十岁到八十岁这一期间取得的。他告诫年轻人不能因为小的成就沾沾自喜,不应当想着“当大官”“发大财”,而应当致力于“干大事”,做有志向、对国家有贡献的学术人才。周老的一番话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学子们。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斗争’。”周老在年轻时将这句话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如今的他以曹操的诗来勉励自己。周骏教授身体力行,给大家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他的谆谆教诲也为当代大学生们上了最好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