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党建工团

走进“小龙虾之城”潜江

 ——金融学院投资系三个党支部特色党日活动纪实

(通讯员 白小滢)为了进一步发挥金融学院的学科优势,助力乡村产业升级及转型,投资系的金融投资教研室党支部、投资经济教研室党支部和房地产与工程管理教研室党支部党员于62日联合潜江市财政局、潜江市熊口镇党委及潜江市小龙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共同开展以“红潮涌动,走进小龙虾之城”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主题是“寻访革命足迹,重温党的历史”。在金融学院党委委员李建华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一行先后来到了熊口镇红军街和贺炳炎将军纪念碑参观学习。在历史资料的重温和讲解员的讲解下,支部党员了解到潜江市熊口镇在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曾经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和鄂豫边区革命根据地的指挥中心。贺龙、段德昌、周逸群、贺炳炎、廖汉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在这里留下深深的战斗足迹。大家在鲜红的党旗下集结,再次重温入党誓词。

 结合三个支部的学科特色,本着对“三农”问题的探索与服务精神,本次党建活动的第二个主题是“深入了解现代农业发展,积极践行精准扶贫服务”。在潜江市财政局和熊口镇党委的安排下,三个支部的党员实地考察了赵脑村的现代化农业“虾稻共建”模式。经了解,熊口镇赵脑村万亩“虾稻共作”现代农业基地建设是熊口镇“四化同步”发展的“重头戏”。该镇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权益的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土地所有权属于村集体、土地承包权永久留给农户、土地经营权有偿租赁给华山公司的“三权分离”办法,进行土地流转,实施迁村腾地工程,高标准建设万亩“虾稻共作”示范基地,形成“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的良好生态农业示范效应。张中华教授在了解了相关的农业制度改革措施和内容后,高度评价了赵脑村现代农业基地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并对该方法的在不同区域的普及和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议。张东教授更关心农民收入增长的问题,在得知“虾稻共建”项目给农民家庭增收不少的基础上,表示了相当的欣慰,给予了“耕地增加、土地增产、农民增收、集体增效”的高度评价。其他党员也积极地从股份制模式、农业成本及投入、农民劳动力供给可持续性、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等角度,为赵脑村的“三农”问题献计献策。

 在农业农村新模式稳健推进的基础上,产业机构如何有效升级成为党员们进而关注的又一问题。党建活动的第三个主题应运而生:“调研潜江龙虾产业联盟,助力产业融合发展”。党员们一行又来到了潜江市小龙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参观学习。学校占地面积40000㎡,是集教学、养殖、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教学基地,属于专业培养中国小龙虾产业技术人才、服务于小龙虾全产业链的高职院校。根据市场需求,学校开设了市场营销、餐饮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等“技能+学历”的专业,分别制定了活体小龙虾分级标准、小龙虾餐饮行业标准、小龙虾烹饪师评定标准等多项行业标准,并申请了多项行业专利。党员们了解到,在学员学习和实践的基础上,学校还联合企业提供各种企业孵化器产品和相关的金融服务。在与潜江市财政局的领导座谈时,三个支部的党员从宏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角出发,为潜江市龙虾产业联盟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深刻的理论支持和多样的建议考量。谢进城教授表示,作为家乡人,他为潜江市的发展感到无比荣耀,但更期待潜江未来的产业巨变。不仅要积极发展养殖业,更要以金融为支持、以国家利好政策为契机,全面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要大力支持和鼓励企业以产业联盟、项目合作等形式大力布局外围市场,推动经济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潜江市财政局的相关领导对金融学院教授党员的积极献策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认为这一次特色党日活动非常有意义,对潜江的地方产业经济和金融建设提出了非常专业独到的建议。支部的党员表示获益良多,要将实地调研的经验进一步融合到学科建设、日常教学和社会服务中去。

 党建、教育、科研如何有机融合,此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金融学院投资系的特色党日活动,建立在学科特色和校友资源优势的基础之上,将党史学习、实地调研和社会服务相接合,是金融学院落实“支部建设年”的具体展现,更是将投资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