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与心理中心开展案例研讨会

(通讯员 赵长越)为精准掌握重点群体心理健康状况,规范处置心理危机事件,进一步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612日下午,金融学院在文泉楼南310活动室开展心理危机案例研讨活动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副主任杨子云、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康丽婷对全体辅导员进行专题督导。会议由金融学院心理工作站站长张晓涵老师主持。

张晓涵首先对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一直以来给予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张晓涵介绍道,本学期以来,学院各年级均有报告心理关注对象,既有新增个案,又有长期关注的对象,整体数量上升趋势明显,临近期末考试,这部分学生考前焦虑情绪突出,如何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健康状态,保证学生安全稳定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随后,学院辅导员对自己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典型案例与解决难点进行了详细介绍。杨子云老师在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后,从处置程序到位、破解干预风险点开始讲起,详细论述了如何从原生家庭、个人感受等方面更准确的理解每个个案,以保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既能做到安全、规范,又能具有一定的人文关怀。期间,辅导员与心理专业老师互动频频,大家就每个案例的解决路径与突破口,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头脑风暴。

最后,康丽婷老师结合自己运营“晓南心语”的感受分享了危机识别的经验。康老师介绍道,现实心理健康工作中存在很多“盲区”,充分利用互联网关注学生心理情况为危机识别提供了良好契机。康老师还一一列举了具有象征意义的文字、图片、头像、步数等提示性信息,帮助辅导员提高识别意识和干预能力

案例研讨作为学院“守护坊”中的重要工作内容,每学期都会开展,通过与心理专业老师的交流与讨论,可以为接下来安全、有效的识别和干预心理危机提供科学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