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党建工团

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

——保险系党支部赴咸宁开展特色党日活动纪实

(通讯员 周艳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基层支部党建活动内涵,622日至23日,保险系党支部组织党员奔赴咸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艰苦朴素,无私奉献,做党的忠诚卫士”。在金融学院党委委员胡宏兵和袁辉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一行来到了崇阳县金塘镇陈寿昌烈士墓参观学习。陈寿昌是中共早期工人运动的领导者之一,193411月为配合中央红军长征,在鄂南指挥部队作战中身负重伤、壮烈牺牲。新中国成立后,为缅怀革命先烈,崇阳县委、县政府修葺了陈寿昌烈士墓。陈寿昌同志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严于律己,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实践了他“身许马列安等闲,报效工农岂知艰。壮志未酬身若死,亦留忠胆照人间”的庄严誓言,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而难忘的党课。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调研特色基金,助力未来养老”。支部党员先后参观了咸宁贺胜基金小镇和梓山湖江南里养老智慧家园。贺胜基金小镇是咸宁市全力打造的以私募基金为主导的特色小镇,也是湖北省首个金融小镇。由北京清科研究中心负责小镇产业策划和推介,创新探索基金小镇3.0模式,政府通过对引导基金(母基金)的出资,以市场化的手段引导基金公司、金融中介等聚集咸宁,将社会资金流向对地区发展有重大意义的战略新兴产业,吸引一批优质企业落户咸宁市,激活本地创新创业的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城。梓山湖“江南里”项目围绕“医养结合”核心理念,采取“医养+”创新模式,建设医院、养护中心、养老住宅三大功能区,打造华中CCRC医疗养生品牌。项目建设有社区老年大学,鼓励长辈因共同兴趣爱好、信仰追求等自主成立各类俱乐部。并且鼓励社区住户参与到义工服务中,充分发挥长辈的自身价值,参与社区义工服务的时间将被记录在时间银行,并可通过兑换规则兑换相应的产品或服务。支部党员表示获益良多,要将实地调研的经验进一步融合到学科建设、日常教学和社会服务中去。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是“深入扶贫地区,了解农村新貌”。支部党员先后参观了湖北省贫困村茅井村和特色小镇“柃蜜小镇”。茅井村是崇阳县天城镇北部边缘山区村,三面环陆水,背靠葛仙山,由于被陆水河隔断,人们出行只能坐船,属省级重点贫困村。2017年初,咸宁市精准扶贫工作队入驻茅井村,第一项工作就是修路、架桥。之后,结合村子特点,将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强村富民的主导产业。围绕“十古仙村”,为其规划了“仙山灵泉,康养结合”的乡村旅游产业。现在,茅井村拥有古桥、古树、古泉、古洞、古驿道、古民居等,东边是浪口温泉度假区,西边是洪下十里画廊,后背是葛仙山,门前是隽水,形成了极富地域特点的旅游地。柃蜜小镇地处“荆楚最美乡村”咸宁市崇阳县金塘镇畈上村,占地48300亩,北靠巍峨的白崖山,南临清澈的九曲河湾,柃木秀色成林,钟灵毓秀。近年来,崇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旅游强县,奋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吸引大批企业家回乡创业。尚禾集团董事长沈亚明表示,如今的柃蜜小镇青山环绕,十里长廊流水,河岸特色木屋林立,是集休闲、度假、疗养、亲子于一体的纯生态旅游之地,成为了灵秀湖北的一张新名片。

此次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意义深远。通过参观与调研,支部党员重温了党的光荣历史,重新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大家表示,要不忘历史,砥砺前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