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招生简章

  1. 招生简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2021年辅修双学位招生简章

    金融学院--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金融学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一、招生专业-金融学

    本专业以我校国家重点学科――金融学为依托,结合我校经济、法律、管理等学科优势,紧密联系国内外金融理论与实践发展,既重视理论素养又强调应用技能,既瞄准国际趋势又着重中国国情,既看重人文缜密思辨又突出金融规范分析,把学生培养成为能适应金融学科理论及实践发展要求的“应用型、创新性、国际化”复合型金融人才。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级“金融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货币金融学》和《投资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货币金融学》和《投资学》,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国际金融》及省级精品课程《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保险学》(详见校园网下栏精品课程介绍)等优质教学资源。学院于2014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本专业辅修双学位培养方案参见附件1

    二、招生对象、招生条件及招生规模

    1.招生对象。仅限校内2020级普通本科学生。

    2.招生条件

    (1) 在校学习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或受过处分但已过处分期;

    (2) 主修专业已修课程加权平均成绩达到70分及以上且主修课程成绩第一次考试不及格门数不超过一门;

    (3) 原则上必须跨学科报辅修专业,报名系统可以自动筛查主修及辅修专业,不符合要求者无法报名;

    (4) 学有余力。

    (另: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韩班)、国际联合教学项目(中澳班、中英班、中美班、中新班等)学生,因不能同时参加国内和国外的课堂教学,原则上不能报名参加辅修双学位的学习。)

    3.招生规模2021年我院拟招收金融学专业辅修学生308

    、录取办法

    辅修专业报名人数超过规定人数,则按学生平均成绩从高至低择优录取(去年未超过,大家放心报名。)

    凡辅修我院金融学专业并取得学位证书,成绩优秀者,我院在接收应届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为硕士研究生的工作中(简称保研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硕士学习阶段,辅修的专业课成绩亦可免修跨专业补修专业课的相同课程。

    四、报名时间流程

    (一)报名时间

    202111229:002616:00

    (二)报名流程

    学生登录教务系统进行报名,具体报名流程及操作方法请下载辅修双学位报名学生操作指南查看(附件3)。

    报名结束后,各辅修学院于123日前确定预录名单,公示后报学校教务部。

    (三)教务部汇总公示

    教务部汇总整理后,于128日之前公布预录名单,并作为网上缴费名单提供给财务部。

    五、缴费流程

        经与学校财务部协商,本次辅修双学位缴费方式以网络在线支付的方式进行。

    (一)学生在规定时间段(1210日上午900——17日下午16:00)登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台(http://xssf.zuel.edu.cn/)缴纳辅修双学位学费。

    (二)打开统一支付平台后无需进行新用户注册,直接登录即可。“用户名”一栏为学生本人的学号,“初始密码”为姓名首字母大写+身份证号第1217位(例:姓名:王凯凯,身份证号:420111200012225678,初始密码即为:WKK222567,港澳台学生初始密码为姓名首字母大写+学号,进行过密码修改的学生请使用本人修改后的密码),输入验证码后,进入缴费页面;请务必填写准确的手机号和电子邮箱,确保后期电子票据能准确接受;各位同学请妥善保管好密码。

    (三)在“费用信息及缴费状况”一栏中可以看到本人辅修双学位的缴费详情;按照提示缴纳2500元辅修费(手机无法登录缴费的用户请使用电脑登录缴费,电脑登录成功后可手机微信扫码支付,也可网银快捷支付。)

    特别提示:网络在线缴费结束后,不再接受任何形式的补缴纳辅修双学位学费,未在规定时间内缴纳辅修双学位学费的学生,视同自动退出辅修双学位学习。

    (四)缴纳完学费后,财务部将统一开具财政电子票据,通过推送短信和电子邮件的方式,将电子票据推送到学生在统一支付平台填写的手机号和邮箱中。各辅修学院将为缴费学生打印听课证,学生凭听课证参加辅修双学位课程学习。

    六、教学时间及上课安排

    辅修双学位教学时间为5个学期,2020级辅修双学位定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课,上课时间安排在双休日,课表信息请于大二下学期开学前登录教务系统查询

    七、其它说明

    (一)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的通知》(学位〔201920号)文件要求,2018级学生开始,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不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

    (二)学生只能选择一个辅修专业。

    (三)辅修双学位课程修读必须在主修毕业前完成,凡主修已毕业而辅修仍未毕业的,作结业处理,不延长辅修双学位学习时间。

    (四)辅修双学位缴费分两个阶段,第二阶段缴费在大三下学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我校从2015级开始按照新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学生辅修专业及攻读双学位管理办法》(20165月第4次修订)(附件4)执行,请预报名的学生仔细阅读该管理办法

    未尽事宜参照教务网主页的《关于开展2021年校内辅修双学位报名工作的通知

    http://jwc.zuel.edu.cn/2021/1118/c5769a283152/page.htm

    报名咨询电话

    咨询电话胡老师  027-88387567

     

    附件1:金融学专业辅修双学位全程培养方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202111


    附件1

    金融学专业辅修双学位全程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金融学专业以金融理论、金融实务为研究对象,培养具有现代经济理论素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较强的金融业务操作和理论研究能力,从事金融企业经营管理、金融市场分析、金融政策理论研究和金融教学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要求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较宽的专业知识面,掌握财经、法律、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数理基础和较强的外语能力,熟悉金融法规、方针与政策,熟练掌握现代金融理论与业务技能,适合在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以及政府、企业金融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工作,亦可在有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从事金融研究与教学工作。

    (二)培养对象

    主修专业成绩良好、自学能力较强、学有余力的普通本科二、三年级学生。

    (三)教学管理体制与学习时间

    辅修双学位教育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在大二年级第一学期报名,第四至第八学期参加学习。学习时间为五个学期。

    (四)辅修专业与攻读双学位总学分要求

    学生取得修读双学士学位证书者,修满教学计划上规定的50学分,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取得辅修专业结业证书者,必须修满25学分的专业课程。

    (五)课程设置

    本专业辅修双学位的主干课程有:货币金融学、金融统计分析、金融市场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国际结算、保险学、金融会计、金融监管学、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等。

    (六)实践性教学安排与要求

    实践性教学主要为学位论文5学分,安排在第七--八学期完成。

    (七)教学计划安排表

     


    金融学辅修双学位全程计划表

    经济学学士学位(金融学专业)计划表

    序号

        

    学时/学分

     

     

    1

    货币金融学

    Money, Banking & Financial Markets

    64 / 4

    二下

     

    2

    经济数学基础

    Economic Mathmatics

    64 / 4

    二下

     

    3

    会计学

    Accounting

    48 / 3

    二下

     

    4

    财政与税收

    Public Finance & Tax

    48 / 3

    二下

     

    5

    国际金融

    International Finance

    48 / 3

    三上

     

    6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Commercial Bank Management

    48 / 3

    三上

     

    7

    金融市场学

    Financial Markets

    32 / 2

    三上

     

    8

    公司金融

    Corporate Finance

    48 / 3

    三上

     

    9

    金融统计分析

    Financial Statistical Analysis

    48 / 3

    三下

     

    10

    金融会计

    Financial Accounting

    48 / 3

    三下

     

    11

    证券投资学

    Securities Investment

    48 / 3

    三下

     

    12

    金融监管学

    Financial Supervision

    32 / 2

    三下

     

    13

    国际结算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48 / 3

    四上

     

    14

    投资银行学

    Investment Bank

    48 / 3

    四上

     

    15

    保险学

    Insurance

    48 / 3

    四上

     

    16

    毕业论文

    Graduation Thesis

    5 / 5

    四下

    或四上寒假

      

    720+5周)/50


     金融学院2021年辅修双学位招生简章.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