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简介

  1. 学院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的前身是中原大学1949年成立的金融系和1956年创办的基本建设财务与信用专业,是新中国最早的金融、投资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学院于1978年开始招收货币银行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得货币银行学博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投资经济博士点成为当时全国高校中唯一的投资博士点。2000年8月,金融系与投资系合并组建金融学院。2000年9月至2011年8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办学,期间学院曾名为“新华金融保险学院”。2014年,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学院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2021年,银行管理教研室党支部获批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2022“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 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学院金融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也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学科。金融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并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投资学》和《货币金融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金融工程》和《国际金融》课程被评为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投资学》被评为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证券投资学》被评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金融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21年,“数字技术与现代金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实施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名单。

    学院下设金融学系、金融工程系、保险系和投资系;拥有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精算学、投资学、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造价等8个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工程(2019)、投资学(2019)、金融学(2020)、保险学(20224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房地产开发与管理(2020)、工程管理(2022)、工程造价(20223个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专业(特许金融分析师实验班)与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实验班,以及与英国拉夫堡大学联合培养“3+1”本硕连读学位项目(金融学专业)、与美国罗德岛大学联合培养“3+1”双学士学位项目(金融学专业)2个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有金融学、投资学、保险学、房地产经济学、金融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项目管理)等6个学术型学位硕士点和金融、保险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有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投资学等4个博士点及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学院还设有“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金融研究中心、武汉市软科学研究基地——科技金融创新软科学研究基地、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以及金融、保险、投资、房地产和资本市场5个研究所等,我院金融与投资实验教学区(隶属于我校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下设银行与证券、投资与工程、保险与精算、金融工程4个实验室。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8人,其中,正教授34人,副教授4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5人,享受湖北省政府津贴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获得海外博士学位21人。周骏教授是中共湖北省委命名表彰的首批“荆楚社科名家”之一(2012年度),荣获2012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张中华教授曾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新蓉教授荣获首届鸿儒金融教育基金“金融学杰出教师奖”(2015年)、“湖北名师”(2012年)等荣誉称号、国家级教学名师(2020年)、湖北省特级专家(2021年)李志生教授荣获“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19年)荣誉称号,刘惠好教授荣获“楚天园丁奖”(2019年)。专任教师中近90%具有博士学位,60%以上具有半年以上海外学习经历。学院还先后从密歇根大学、波士顿大学、迈阿密大学、香港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著名学府聘请了多位教授担任“文澜学者”特聘教授,聘请了迈克尔·科诺利(Michael Connolly)等国际著名经济学家以及刘鸿儒、李扬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名誉教授、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2089人,硕士研究生1115人,博士研究生125余人,博士后研究人员数人,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研究”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多年来,各层次的毕业生一直保持高就业率和高质量就业,多次被学校授予“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22届本科毕业生140人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继续深造,占比28.11%; 58人远赴波士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QS世界排名前50的国外高校求学,占比11.65%;142人前往各省国税局、国家开发银行、人民银行等事业单位,中建二局、三局、五局,中铁隧道等国有企业,碧桂园、保利、平安等行业头部企业,建行、中行、招行、澳门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28.51%。

    目前,学院有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名不同层次和类型的留学生,与美国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法国雷恩商学院(ESC RENNES)等国外高校建立了本科生和研究生交流项目,与英国拉夫堡大学联合培养“3+1” 本硕连读学位项目(金融学专业)(今年已开设招生),与美国罗德岛大学(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和西乔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West Georgia)合作建立了“2.5+1.5”金融学双学士联合培养项目,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美国肯塔基大学(University of Kentucky)等合作建立了双硕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  


    (信息截至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