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教学团队

  1. 教学团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核心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是以我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金融学为依托,由金融学专业“货币金融学”、“投资学”和“金融工程”等三门核心课程的教学队伍所组成的团队。团队带头人为张中华教授。

    本团队所依托金融学科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48年时期的中原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前身)。改革开放后,金融学专业于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较早授予博士学位的金融学科点之一。1997年金融学被财政部确定为部属院校重点学科,2003年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

    2007年金融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以此为契机,学科建设又取得了新的业绩。继2006年作为湖北省品牌专业建设,2008年金融学又被评为湖北省优势学科。2008年包括金融学在内的我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

    在金融学科60多年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几代优秀教学队伍。以谭寿清、周骏等教授为代表的老一代教学队伍学术造诣深厚,享誉国内金融学界。

    1990年中期以来,在老一代教授的指导下,以张中华、朱新蓉、宋清华、张金林等教授为代表的中青年学者在学科建设过程中,长期专注教学,认真分析金融学发展脉络与现状,准确把握金融学人才培养需要,根据我校金融学科特点,确定以金融学专业两门核心课程,即“货币金融学”(“货币银行学”)、“投资学”课程为平台,打造一流教学团队。随着全程教学方案的调整,2005年“金融工程”课程作为金融学专业另一门核心课程加入本团队,涵盖我校金融学三大核心课程的教学团队正式形成。

    在发展和建设中,本团队注重教学研究,不断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并建立起良好的教学团队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逐步形成了一支目标明确、团结协作、梯度合理、效果优良的教学团队。经过不断建设和不懈努力,“货币金融学”和“投资学”课程分别于2008年和2006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金融工程”课程于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07年和2008年“投资学”课程组和“货币金融学”课程组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学团队。2009年,金融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先后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2019年,投资经济教研室被评为湖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微观金融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湖北省高校教学团队2020年,房地产与工程管理教研室被评为湖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