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党建工团

金融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通讯员:李志学 李沛 学生记者:陈自雅)根据学院党委党建工作计划安排,金融学院于1011日上午830在文泉408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院党委委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研究生、本科生党组织负责人出席学习会,学院民主党派代表列席会议。学院党委江克宁书记作了题为“发挥三个作用,服务学院中心”的主题发言。

学习会上,江克宁书记围绕学习主题,就如何“把党建工作落实到学院中心工作之中,用完成中心工作的实际效果来体现学院党组织的作用”,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加强学院党委班子建设,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其中思想建设是前提。党委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要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领导水平,要形成合力、增强凝聚力、发挥战斗力;制度建设是保障。通过开展“两访两创”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学院各项制度,规范班子成员的思想和行为,打造清正廉洁、务实高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光荣团队;能力建设是关键。主要包括统揽全局能力、预测判断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协调交往能力、维护稳定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促进学院发展是硬道理。班子成员要善于谋大事、抓大事,不断拓展学院发展的空间。要进一步强化国际化办学理念,进一步拓宽国际化办学渠道,进一步打造国际化教学科研团队。(二)加强对党支部的领导和指导,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一是要加强一个建设,即加强党支部队伍建设。根据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完善队伍结构,规范支部活动;二是要完善两项制度,即党支部建设工作规范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支部活动要有主题,不能空泛而谈。可以是一次政治理论学习,也可以是一次思想交流,还可以是一次教学实践研讨等等;三是要达到三个效果,发挥支部的战斗力、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扩大支部的影响力。(三)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中,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是前提。要加强对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加强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是根本。要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要创新党员组织生活,根据学院特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塑造党员良好形象是落脚责任点。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强化党员的目标管理责任,加强对党员的动态管理和分类指导,提升党员素质。通过“两访两创”活动的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活动的进一步细化,实现学院党组织“三个作用”的充分发挥,为学院中心工作服务,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习会最后,院长宋清华教授作了总结讲话。他说,有计划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既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需要,也是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需要。近些年来,学院各项工作成效的取得,得益于学院党建工作的加强、得益于学院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得益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做好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基础,如果学院每一名党员都能坚持党员标准,履行党员义务,都能成为一面旗帜,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能得到加强,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就能得到充分体现,学院的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