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召开2014届研究生论文写作暨就业动员大会

     (通讯员 杨梅 李沛 学生记者 陈自雅 付余)为了更好地帮助2014届研究生了解学位论文撰写的相关要求,引导同学们认清当前的就业形势,提前做好职前准备, 517日下午2:00,金融学院在文泉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2014届研究生论文写作暨就业动员大会。学院院长宋清华教授、党委江克宁书记、副院长唐文进教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杨梅、李沛老师出席。大会由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梅老师主持。

动员大会现场

动员大会上,党委书记江克宁就做好学院2014届研究生就业工作作了专题动员。毕业生在求职的过程中如何发挥专业特长、化解就业难题,找到心仪的工作,一是要认清形势,合理规划自我。希望同学们正确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并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和选择,理性分析、定位准确;二是要应对自如,善于推销自己。成功就业的关键主要体现在:就业目标与求职定位准确,对所应聘的单位有充分的了解。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较强,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拥有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简历制作有特色,面试准备充分,临场应对自如;三是要讲究策略,把握求职机遇。要合理安排好求职的时间和节奏、优先选择抗风险强的行业和单位、充分利用好各种社会资源;四是要积极主动,赢在起跑线上。他希望同学们在求职的过程中,充满自信、积极有为,并自觉做到六个必须:即每一位同学必须制作一份比较详细的求职计划书、必须精细制作针对不同岗位的求职简历、签约前每天必须上网浏览就业咨询网一次、每一位同学必须就自己的就业问题到学院咨询一次、必须听23场就业方面的讲座、必须有准备地参加学校等组织的专场招聘会。

江克宁书记做就业动员

副院长唐文进教授以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问题为题,从四个方面展开了论述。他首先阐述了学位论文撰写与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关系,指出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是对研究生能力的全面训练;他接着引用学院历年开题报告答辩情况、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情况、学院匿名评审情况和校外匿名评审情况数据,说明了2009年以来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基本情况;他还详细地解读了学校、学院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相关规定。最后,他提醒在场研究生:论文撰写的质量就是生命,态度决定一切,产品等于人品。

唐文进副院长做学位论文协作动员

院长宋清华教授以学会吃苦写论文,不怕失败找工作为题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理论基础和专业素质的检验。因此,研究生在撰写中要学会吃苦,严格遵守学校、学院关于学位论文撰写的各项规定,自觉做到学术规范,讲究科研诚信,并引用2013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曾康霖教授的话,提醒研究生金融研究不能讲假说,要讲真话,要讲实话,要经得起检验,要对社会负责,不能随波逐流,不能信口雌黄,不能投其所好。接着,宋清华教授分析了近两年来学校和学院的就业情况,指出了2014届研究生即将面临的严峻就业形势。他认为求职的过程中存在着许多失败和挫折,希望研究生同学们要调整好心态,坚定信念、直面失败,学院也将给予毕业生及时的关怀与帮助。

宋清华院长做总结讲话

会议最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梅老师叮嘱同学们要合理安排时间,做到论文写作和就业两不误,出外求职要注意安全,时刻与家人和学校保持密切联系。研究生辅导员李沛老师对2013届硕士研究生就业去向做了详细的分析,提醒研究生同学注意就业高峰期,关注重要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