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42期)】李标:人民币对外币直接交易效应研究

      (学生记者 刘浩洋)58(周四)下午330,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40期在文泉南楼106实验室举行,论坛由院长助理周先平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李标博士作为主讲嘉宾,李老师就其工作论文“人民币对外币直接交易效应研究”进行了主题演讲。该论文主要关注直接交易制度对汇率风险的影响,从已有文献中有些学者认为中央银行的汇率目标应由人民币对美元稳定转变为参考人民币有效汇率目标,也有些学者认为做市商制度推出后对我国外汇市场的流动性和市场效率带来了正面的影响,也有学者分析了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的意义。该论文结合了前人的研究成果,通过06年到14年的人民币对9种外币汇率的中间价数据实证分析得出结论:在实行直接交易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对人民币/非美元货币汇率影响的波动率出现下降趋势,汇率风险出现下降趋势。

演讲过程中,李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一些老师认为应该针对实证研究结果进一步提出含有经济意义的解释,一些老师认为可能是国际市场上外汇的套利机制使得直接交易能降低外汇汇率风险,一些老师认为采用双重差分法将有直接交易机制和没有直接交易机制的外币分开作实验组,研究直接交易对相关系数的影响。李老师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李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讲师,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7年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出国留学项目”资助,前往法国克莱蒙费朗二大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交换学习一年。2013年获“国家青年骨干教师1:1项目”资助,前往美国密歇根大学Stephen Ross商学院访问学习一年。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利率期限结构、宏观金融模型与金融计量相关研究。在SCI期刊发表论文一篇,国内《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数篇,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