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2016级研究生新老生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学生记者 闵晓风 王绍楠)1018日晚,金融学院2016级研究生新老生经验交流会在文添楼212教室举行。本次交流会以“分享点滴,携手共进”为主题,结合金融学院研究生发展规划,特邀请到四位优秀的师兄师姐为2016级新生分享自己的经验与心得,并为现场同学解惑答疑。金融学院研究生会生活部唐媛、彭雄主持交流会。

金融学院研究生新老生交流会现场

活动开始后,14级产业经济学的陈洋同学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实习与面试方面的心得。陈洋同学结合自身经验,鼓励同学们要在明确自我定位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在专业能力、综合能力、自我个性塑造方面实现全面发展。在面试准备方面,陈洋同学详细介绍了获取实习信息的多条渠道,并在简历完善以及公司、职位选择方面给予了同学们一些指导和建议。

随后,已通过特许金融分析师二级考试的15级金融专硕的陶毅威同学,结合自己的特许金融分析师备考经验,详细介绍了特许金融分析师考试内容、报考流程、考试科目等信息,并针对各个考试科目给出了可供参考的时间安排与规划。在分享了自己的考试经验和心路历程后,陶毅威同学提醒各位新同学,要结合自身的未来职业规划,有选择性的考取相关证书。

在高质量期刊上已公开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的15级金融学硕邵阳楠同学,从论文写作目的和写作方法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从难点评估、资源利用、细节把握三个方面着重介绍了如何进行论文写作。难点评估是指论文写作前要明确自己的想法、思路和框架,并要阅读文献,提炼观点,考虑数据可得性;初稿完成后要从语言、逻辑上仔细修改。资源利用是指同学们要善于利用学校的各类资源、数据库及网站,明确自身优势和不足,取长补短。细节把握是要带着问题,积极向师兄师姐请教学习,并主动跟导师沟通交流,不断完善论文写作的细节。

最后,15级金融学硕的薛原同学针对自己擅长的数据处理领域,详细介绍了具有强大数据搜索和处理能力的Stata软件,并现场给同学们做了演示。薛原同学指出,对于计量软件的学习,同学们在通过网络资源进行初步的了解和学习后,更关键在于自己下载数据进行尝试;并在精通一种软件的同时,要广泛涉猎多种计量软件,从而融会贯通,极大地提升自己的数据处理能力,并将其高效运用到学术研究当中。

<!--[if !vml]--><!--[endif]-->金融学院研究生新老生交流会师兄们发言

在自由互动环节,师兄们对研究生新生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困惑,给出了自己的认识和见解。整个现场氛围活跃,互动积极。通过此次交流会,金融学院2016级研究生新生在面试实习、资格考试、科研训练、专业能力等方面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为未来研究生生活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