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张建军教授谈挑战金融稳定的结构性原因

(通讯员 江霞 学生记者 钟周宁 陈燕珑)1122日晚七点,张建军教授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举行题为“挑战金融稳定的结构性原因”的讲座。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国际金融教研室主任李芳副教授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唐文进院长主持。

张教授讲座现场

张建军教授从1995年至今在人民银行系统工作,先后任清远市中心支行行长、广州分行副行长、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行长等职。他不仅理论功底十分深厚,而且曾亲手处理多起大规模金融突发事件,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是我校金融学院合作博士生导师。张建军教授以“挑战金融稳定的结构性原因——金融风险的形成原因”为主题,用“四个大框架结构”讲解了影响金融稳定的因素以及关于应对金融风险改革的看法。首先,张教授以“三高”为切入点,即基尼系数高、储蓄率高、储蓄的地区与人群集中度高。他详细向同学们讲解了在基尼系数高、中国居民收入分配不合理以及高收入者边际消费倾向低的作用下中国的储蓄率居高不下,表现在中国的储蓄分布呈现地区集中的现象,储蓄余额集中在省城的同时也导致了储蓄的人群集中度高。在第二个大框架里,张教授提出了两高两低——投资储蓄高、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倚高倚低,介绍了中国二元经济结构的形成过程与对此进行的调整措施。然后,张教授概括说明了三荒问题,分别是居民资产荒、银行客户荒和企业项目荒。他着重分析了关于供给侧改革的“去供杆”措施,同时还向大家分享了他本人关于“去供杆”措施的想法:“在当前企业负债率过高的现实下,通过发展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稳定企业的负债率,适当提高政府和居民的负债率,来达到供给侧改革的目的。”最后,张教授就降低金融风险的结构性改革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强调一方面应该降低基尼系数,调整政府、居民和企业的分配制度;另一方面要降低企业产业的区域集中度,通过分散资源分散机会的方法来调整中国的二元经济结构。

张教授在讲解案例

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当被问及“在近期中美汇率变化幅度大的市场上对后市的看法”时,张教授从中国的投资贸易顺差、抛售部分美国国债腾出的国际储备以及市场本身的自我调整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后市的相关看法。

最后,唐文进院长对张教授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感谢,并从张教授的精彩讲解中启发金融学院同学们学习张教授用“结构框架”分析问题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