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唐文进教授主持的财政部与共建高校联合研究课题顺利通过结项评审

(通讯员李芳学生记者黄张文杨雅茹)20161217日下午3点,由唐文进教授主持的财政部与共建高校联合研究课题《建立科学合理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制度》结项评审会议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有财政部领导资产管理司国资预算处黄健处长、张峰副处长、岳晓菲、白杨;评审组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原所长陈小洪研究员、财政部驻湖北专员办张春学处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潘敏教授、副院长曾国安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陈志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教授、王建鸿总会计师、社会科学研究院汪锋副院长,以及课题参与人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金融学院李芳副教授。会议由姚莉副校长主持。

第一环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姚莉副校长对财政部领导和评审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财政部给予我校长期的科研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第二环节,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国资预算处黄健处长介绍了课题立项背景和要求,指出国企改革明确提出了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并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成为未来构建政府与企业关系的重要平台与隔离墙,因此本课题研究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是对未来国企改革方向的一个探索。

然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汇报课题研究成果,内容包括国有资本收益管理的历史沿革与现状分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理研究、构建两类公司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制度和相关的配套措施四个方面。

接着,评审组专家发表评审意见。首先高度肯定了唐文进教授团队的成果,认为课题完成得非常踏实,研究具有前瞻性和很强的针对性,对未来区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边界,提供了启发性思路,并传达了将来进一步合作的意向。同时也提出,利润上缴比例要考虑到十六届三中全会和新《预算法》的具体要求;从垄断性、盈利性、战略性、公共企业等角度进一步细化公司的分类与定位;从企业制度本身设计出发,增强一企一策的实际可操作性等改进意见。最后,评审组五位专家一致赞成课题结项,并给予优秀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