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本科生党总支举办“星火计划”论文指导讲座

(学生记者姚晨希)为帮助同学们了解论文撰写要求,提升学术素养,426日晚,金融学院本科生党总支于南湖校区文澜楼206举办“星火计划”之论文指导经验交流讲座。讲座邀请工程1401班黄珺珮、房产1401班房琪琪进行经验分享,由保险班1601耿孟珂主持。

 

黄珺珮从论文写作的标准、步骤和文献综述三个方面展开指导。黄珮珺详细介绍了论文写作六大步骤:观察、选题、文献、建模、实证和结论。关于选题,黄珺珮建议大家选择具有一定普适性并且已经有大量相关研究文献存在的题目。最后,黄珺珮和大家分享了做文献综述的心得,比如要紧紧围绕课题研究的“问题”,做到全面、准确、客观,避免转引。

  

房琪琪则从选题、论文结构、数据处理、实证分析和写作规范五个方面介绍了论文写作的方法和要求。选题上,她强调要结合新闻热点,可以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寻找思路。在写作规范方面,房琪琪建议多参阅相关著作和论文,并强调了外文资料的重要性。

在提问环节,两位主持人结合自身经验,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通过本次经验交流讲座,在场同学对论文写作的步骤和注意事项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同学们知识面的拓宽和学术能力的提升也有重要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