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吴敏文: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与未来

(学生记者 胡雅娴2018年5月20日(周日)9:30,金融学院有幸邀请到盛世景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敏文作为主讲嘉宾,演讲的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与未来”。本次学术讲座在文泉楼313会议室成功举行。

在讲座开始前,举行了吴敏文董事长客座教授证书颁发仪式,金融学院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仪式并为吴敏文董事长颁发了聘书。

  

唐文进院长为吴敏文董事长颁发聘书

吴敏文董事长首先以美国、日本、德国和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以及国际投资银行巨头与资本市场的发展相辅相成的关系,说明了资本市场的发展是强国之路。随后吴敏文董事长从股权分置改革的发展历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与完善、发行制度的变革、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等发面论证了中国资本市场在改革中前行,并指出了我国资本市场当前存在的几大问题:证券化率较低、股票市场融资进展缓慢、资本市场落后导致企业杠杆率高企、证券行业规模难以支持经济发展。

尽管存在上述的困境,吴敏文董事长仍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仍然充满了信心,他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资本市场是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基石,是经济前行的驱动之轮;我们应该从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提升股权融资比重、深化对外开放三个方面来促进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在当今大资产管理的时代下,投资者应调整资产配置;企业家和创业者要积极拥抱资本市场;企业应循序渐进跨入资本市场,与资本市场共舞。

讲座接结束前,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提问,与吴总探讨了当今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资管新规对金融业的影响、新三板的市场定位、并购投资基金的发展前景等。

【主讲人介绍】吴敏文,现任盛世景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工作8年,经历了中国金融监管与基金业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此后担任世纪证券总裁,时为全国最年轻的综合类券商CEO。2006年在朗润园里创立盛世景,12年后盛世景打造了业内独特的全产业链投资模式,已经跨入了中国私募资产管理行业的一线阵营。曾受邀参与一行两会的高层闭门会议,为行业发展和政策完善献计献策。公益事业方面,担任北大国发院校友基金会副理事长;担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客座教授及硕士生导师。2017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慈善榜TOP100,位列第4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