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38期)银行在公司持股——对于贷款市场是福是祸?

(学生记者 王加华2018年126下午三点半,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38期在文泉楼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文澜金融论坛有幸邀请到了于月娟老师作为此次的主讲嘉宾,讲座的主持人为柏艺益老师,本期讲座的主题为银行在公司持股——对于贷款市场是福是祸?

讲座伊始,于月娟老师开门见山,给我们介绍本次讲座研究的主要内容,即商业银行在公司持股这样的现象,究竟对市场尤其是贷款市场是好事还是坏事,由于我国相关法律的限制以及数据的可得性,于研究员的分析主要是基于德国的银行体系,这主要是因为德国的法律允许商业银行在公司持股同时数据也较为容易取得

随后,于老师就银行究竟应不应该在公司里持股金融危机中现象进行研究,随后得出银行持股对于贷款市场在金融危机发生时期弊端更多,会给银行在危机时会带来更多的风险其中,公司的债权人希望公司的风险项目越少越好,但是股权人希望公司从事更多的高风险项目,因为这样收益更高,由此就产生了债权人与股权人的冲突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作为持股人能够在股权人和债权人之间进行一个协调公司可能会为了获得债务等从而对债权人隐瞒一些重要信息股权人对公司信息更多的了解,而银行作为债权人同时作为股权人会更有利于解决这个问题。银行在公司持股,可能会给公司减轻已有的积压力。

从银行和公司自身的角度分析,一些资本不太充足的银行更有可能给一些偿债能力差的公司贷款金融危机发生时商业银行往往会降低给公司的平均贷款,而站在公司角度,金融危机时公司获得贷款较少,面临较少的融资机会银行在公司持股不仅在意自己的债券投资,也会在意自己的股权投资,会关注两个方面的损失。

最后,老师通过数学计量模型对各解释变量进行分析,发现银行在公司持股,有些风险较大的公司也能获得贷款,从银行的风险角度来看,银行风险较高,可能会给风险较高的公司贷款,会造成僵尸贷款的发生。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1-2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演讲,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简介】:于月娟,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银行学、信用衍生品等;曾在Journal of Financial Services Research等国际期刊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