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模拟面试大赛——无领导小组讨论精英赛

  (学生记者刘焕焕摄影刘瑞睿)针对当前高校硕士毕业缺乏求职面试经验,为帮助在校研究生提高面试成功率,学院研究生会在前期活动的基础上,于127日下午在文泉楼313会议室举办了模拟面试大赛——无领导小组讨论精英赛。本次比赛邀请到了公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魏晨雪老师、金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郭东老师和16级投资学陈伟萌与16级金融学尹齐炜。

比赛当天,室外飘着武汉的初雪,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选手们依照参赛时间要求,早早到候场区等待着比赛的开始。比赛时,选手们依次有序对号入座进行讨论,他们匠心独运、别具一格的个人陈述;精彩激烈、各抒己见的小组讨论;条理清晰、思维严谨的总结发言无不为此次活动增色添彩。

在选手们精彩的讨论之后,各位评委分别进行了点评。16级金融学尹齐炜师兄和16级投资学陈伟萌师兄强调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技巧:投票是无领导讨论的误区,对每位选手的答题表现提出了建议分享了无领导讨论的四个原则:不打断,不否定,不质疑,不补充表达观点时不要太强硬,也不要声音过小。

公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魏晨雪老师针对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定义、题目解答思路以及选手表现点评提到,无领导小组的重点不是选拔领导,而是看重面试者的沟通协调能力,并鼓励大家坚持自己的观点;针对发言靠后的选手也给出了“总结”和“破冰”的面试技巧和方法,从而现个人亮点。

最后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郭东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肯定大家进步的同时从细节方面对参赛选手提出了建议,一是面试着装整洁得体,形象是个人的第一名片,也是专业和严谨的职业人特征;二是强化语言表达能力,善于运用语音、语调、语速,结合目光、手势、面部表情来有效影响他人;三是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切的技巧都只是辅助功能,突出自身亮点、特色,才能把握住机会。

互动环节时,现场观众积极发言,老师和师兄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问题涉及到寒假实习就业选择研究生阶段个人规划主持人宣布选手得分和获奖名单,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至此,无领导小组讨论精英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