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193期)程新生:《南开管理评论》研究选题和成果转化

(学生记者 刘嘉琪)2020年11月3日上午10:3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194期”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为《南开管理评论》专业主编程新生教授,讲座主题为“《南开管理评论》研究选题和成果转化”。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副院长吕勇斌教授,同时多名研究生、博士生参与此次讲座。参会人数峰值达到90人次。

 

讲座伊始,程新生教授从论文写作的基本规则引入,包括言之有题、叙述有理、分析有序等,给大家细致阐述了论文的写作规则。

接下来,程新生教授进一步讲述了学术论文常见的问题,从选题、文献述评、研究假设三个方面进行展开。在选题方面,他告诉大家文章的选题要有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要关注本学科领域的经典命题以及新变化,注重学术贡献和创新;在文献述评方面,应当避免教科书内容,注重文献述评三原则:权威性、代表性、时效性;在研究假设方面,提出假设是依据应当充分,理论基础要合理,理论推导和文献支持要让人信服。

最后,程新生教授告诉大家,在投稿前应当进行自查工作。从选题的理论价值或现实意义、创新点或贡献、是否有新颖的数据方法、参考文献的格式规范是否符合要求等方面进行展开,给大家系统的梳理了论文投稿的注意事项。

讲座最后,程新生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主持人吕勇斌副院长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主讲嘉宾表达感谢,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程新生教授是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公司治理评价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及其评价、内部审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