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192期)王雅琦:进口、产品质量选择与汇率价格传递

(学生记者 左梦林)20201029日下午14:30,金融学院“文澜金融论坛192”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王雅琦,讲座主题为“进口、产品质量选择与汇率价格传递”。此次讲座主持人为金融学院庄子罐教授,多名研究生、博士生参与此次讲座,参会人数峰值达240人次。

讲座伊始,王雅琦教授利用进出口交易数据表明中国出口产品的质量在外贸交易中不断提升,且我国出口方面伴随着大量从同一出口目的地进口的行为。基于这一进出口目的地重合的现象,以基本模型为例,王教授指出汇率变动对出口价格会带来两方面相反的影响:即边际成本渠道和质量改变渠道。

 

(王雅琦教授讲座直播现场)

接下来,王雅琦教授简要的为我们从两方面分析产品质量的差异化程度对于质量改变效应的影响,并从整体上来看,边际成本效应对出口价格影响超出了质量改变效应。最后,教授运用实际案例与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边际成本效应和质量改变效应的存在对企业间的汇率传递具有重要解释作用。

讲座最后,王雅琦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主持人庄子罐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主讲嘉宾表达感谢,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王雅琦,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中国经济。目前已有文章发表于《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以及Economic Letter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