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211期)锁凌燕教授:健康中国与保险业发展

(学生记者 朱涛)20201217日下午3:00,金融学院“文澜金融论坛第210期:健康中国与保险业发展”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教授,由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共100余位师生参与。

锁教授首先介绍应该如何认识健康中国与积极老龄化问题,给同学们着重介绍了我国在2030年应实现的具体目标,并结合我国老龄化问题强调了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其次,锁教授结合历史发展以及国内外实践探讨了保险在健康服务中扮演的角色。然后,锁教授利用数据与图表分析了我国健康保险业的发展状况,重点分析了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现状、特征、存在的问题和机遇与挑战。最后,锁教授就我国健康保险业发展提出了思考与展望。她提出:其一,我国健康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未来需实现从“大国”到“强国”的转变;其二:单纯提供经济补偿不再是健康保险进化的主攻方向;其三,健康保险业不仅要为民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保障与服务,更要调动资本力量、推动创新。

最后,锁凌燕教授与金融学院师生就所谈话题进行拓展与讨论,并为同学们一一解答问题。主持人胡宏兵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评价与总结,并对主讲嘉宾表达感谢,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嘉宾简介:锁凌燕,现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任助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1997级本科生,金融学2001级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曾在美国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中国保险学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主要从事保险与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