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专业建设

金融学专业“3+1”双学士学位国际联合培养项目(美国罗德岛大学)简介

十年积累沉淀,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3+1”双学士学位国际联合培养项目发展至今已形成了成熟的办学模式、人性化的管理、优越的性价比、富有弹性的学制、多元化专业选择、简化的留美程序、高额的奖学金、良好的就业去向、优越的地理位置等多项优势。育人初心不改,金融学专业“3+1”双学士学位国际联合项目培养了一大批国际性、精英型、具有海外教育背景的高层次复合型金融学人才,成了学生生涯发展选择的“香饽饽”。

一、项目简介

1. ZUEL-URI项目

ZUEL-URI项目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美国罗德岛大学联合培养“金融学专业3+1双学士学位”的校际合作与交流项目,自2012年开始已经连续开展8年。

罗德岛大学建于1892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共有近15000名本科生和近5000名研究生,师生比为1:16。罗德岛大学拥有一流的教学科研条件和优秀的师资团队,2018年在全美公立大学中排名第77位,获得中国教育部认证。学校位于美丽的海滨城市金斯顿(Kingston),邻海而建且具有地理优势,驱车1/5小时即达波士顿,3小时抵达纽约。学校所在的新英格兰地区(包括华盛顿、纽约和波士顿等)为学生提供了大量实习就业和研究生升学机会。

罗德岛大学商学院是罗德岛州第一个通过国际商学院协会(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AACSB)认证的商学院,学院在金融、会计、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实力雄厚,其金融学专业是注册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CFA)在美国的合作伙伴(CFA Program Partners)。金融学、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极好,80%以上的学生毕业后参加工作,工作单位包括IBMBank of NY MellonState StreetCVSJP Morgan ChaseFidelity InvestmentPwCDeloitte等,其余学生进一步就读研究生院。

2. 项目特色:“双校园+双教学+双学位”的“三双”模式办学

1)双校园: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3年(一般为第一、二学年和第四学年),在美国高校学习1年(可延长至1.5年)。

2)双教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美国高校互认学分、互免课程。

3)双学位:取得双方规定的课程学分,将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颁发的金融学专业毕业证和学士学位,以及由美国高校颁发的金融学(或会计学)学士学位。

二、项目招生

本项目每年面向全校大一新生二次招生。具体情况参见国际教育学院当年发布的国际联合办学项目招生简章。

三、毕业生发展

项目学习为学生进入美国一流和顶尖大学深造提供了便捷平台,已毕业学生中,87%进入到境外名校留学深造,就业情况在全校首屈一指。

截止20207月,本项目已培养五届毕业生,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毕业生就业去向良好,大部分毕业生继续攻读国外顶尖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学位,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高校排名第7)、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排名第11)、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排名第14)、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排名第19)、帝国理工学院(排名第20)、伦敦大学学院(排名第21)、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排名第31)、波士顿大学(排名第34)、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排名第43)。国内高校则包括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南京大学等。另外一部分学生进入境内外著名的金融机构工作,包括摩根斯坦利、汇丰银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国泰君安证券和国信证券等。

四、学生寄语

曾吴则:2012级中美(罗德岛大学)项目学生,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毕业,目前就职于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很光荣成为金融学第一届中美罗德岛班的一份子,想起URI总像是想起一篇散文:毛茸茸的松鼠、复古的建筑、漂亮的海边,以及一起登山看枫叶、一起在24小时图书馆里刷夜的朋友,很感谢其中的经历。祝师弟师妹申请到理想的学校!

郑蔓青:2013级中美(罗德岛大学)项目学生,毕业后就读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金融硕士专业,现就职于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资本市场事业部,主要从事资本市场投资相关业务。

本科期间在罗德岛大学交流学习获得双学位是人生十分美好的回忆,在外期间学习到了国外核心的金融类课程,也是开拓眼界、增强专业知识、培养独立自主能力、口语能力及社交能力很好的机会。同时,努力获得学院教授推荐信、争取高分GPA、多参加相关活动锻炼口语等将会对后期申请美研起到不小的帮助。

房佩芸: 2014级中美(罗德岛大学)项目学生,研究生就读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在罗德岛大学度过的一年多是我大学四年中最享受读书的时间。在这里,有苦心钻研学术又耐心传授知识的教授、背景丰富又积极上进的同学、舒适的彭博实验室和图书馆、丰富多彩的社交活动和专业社团。罗德岛大学对待知识的尊重使我真正拥有了学习知识的幸福感。此后,无论是在汇丰银行的实习中还是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研究生学习中,我都感受到了这一经历给我带来的影响。它不仅使我在职场中能轻松将所学知识转换为实用技能,还使我顺利融入美国研究生生活、学会了如何在美国进行networking和关注所在的community。大学四年如何度过是值得每个新生从一入学就应思考成熟并不断探索的问题。我的回答是,尽可能丰富人生体验,尝试更多全方位的挑战,成为比预想中更精彩的自己。

厉烨容:2015级中美(罗德岛大学)项目学生罗德岛班学生,研究生就读于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

罗德岛大学的学习经历让我收获了很多,也进步了很多。对接辅导员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给了第一次出国留学的我们很大的帮助。课程对应的教授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工作经验和市场实战经验,课程内容也不光是理论讲解,还包含了大量实践模拟,课外阅读和项目实操。罗德岛大学的彭博实验室还给同学们提供了进一步了解美国市场和金融工作的机会。通过参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罗德岛大学的合作项目,我的大学四年过得丰富而充实。

霍世瑜:2016级中美(罗德岛大学)项目学生,研究生保送至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在罗德岛的一年是我大学四年中最为充实的一年也是个人成长最多的一年。URI提供给我们了一个十分严谨的学术氛围,在这里可以平等友好的与负有名望的教授、学者、访问学者交流学习,参与他们的科研项目。音乐会、戏剧表演、健身房、体育赛事让我们在充实的学业生活之余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与身体素质。半小时车程即可达到的Narragansett海湾也成为我与朋友们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更重要的是,我习得了成长型思维(growth mindset),更加坚信能力与素质可以通过投入精力和学习获得,并且更加看重过程而非结果。非常感谢这段经历。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不断拓宽生命的宽度,祝愿你们学业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