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陈彩虹教授讲授经济学的逻辑实证方法

学生记者 陈栋)1014下午,金融学院彩虹论道系列讲座第二场在文泰楼219教室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聘教授、金融校友会联席理事长、博士生导师陈彩虹教授,作了主题为“关于逻辑实证方法的研究和思考”的精彩讲座200师生校友现场聆听

陈彩虹教授从海水涨落与月亮盈亏之间已经证实的真实关系,引出月亮盈亏和股市涨跌的关系,切入讲座的主题:关于逻辑实证方法的研究和思考。他讲到,虽然月亮盈亏和股市涨跌之间没有真实的关系,但是可以尝试将二者建立起联系,形成因果关联,构成“逻辑实证关系”,指导经济实践。讲座分三部分内容,分别是:什么是逻辑实证方法?如何用好逻辑实证的方法?寻求经济学理论的“终极解释”。

 

关于什么是逻辑实证方法?陈教授首先对逻辑进行了分类,按照人类把握、认知和表达世界的三种方式,逻辑大致可以分为哲学层面的逻辑,科学逻辑和非科学逻辑(文化和宗教等逻辑)三大类。其次,陈教授介绍了逻辑的一般定义或刻画,主要包括两个方面:(1)构造有效论证的规则;(2)思维形式及其规律。之后,陈教授从“维也纳学派”的逻辑实证主义到美国的逻辑实用主义,介绍了上个世纪,世界哲学等思想学术界对于逻辑和经验结合的探索。最后,陈教授提出了逻辑实证方法的刻画或定义,并谈及了逻辑实证方法的几大特点。所谓逻辑实证方法,是指在经济学研究中,建立经验研究对象之间有效因果关系的方法,其中“逻辑”,是指“有效的因果推理关联”。这种方法给我们的启示是,经济学研究,是可以将经验和逻辑结合起来的,围绕实用目的或效能,以经验来证实。

关于如何用好逻辑实证方法?陈教授给出了几点建议:一、理解他人的“逻辑”并自己经常生产“逻辑”。二、深刻理解和充分利用“三大财务报表”,即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三、熟知更多经济、金融和财务会计知识。四、关注并“逻辑地”思考生活中的小事。陈教授还谈到了运用逻辑实证方法时,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可能解决的途径。

 

关于寻求经济学理论的“终极解释”。陈教授谈到,逻辑实证方法是需要基本的经济学理论支撑的,运用这种方法得到的结果,要有经济学理论的“解”。他列举了几种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学说,并结合案例或故事,进行了“逻辑实证方法”的解释。如,“经济人”的理性学说、帕累托最优定理、外部性理论、博弈论中的“囚徒困境”原理、信息不对称理论等。

师生和校友们反响热烈,积极互动,表示经济学逻辑实证方法的提出,非常具有创新性,对指导学习、科研和工作有重要的价值。

 

主讲人简介:陈彩虹先生(1957- ),湖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77级基本建设财务信用专业校友。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校友会联席理事长,曾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