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第十八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刘旭阳)2021年1014日中午12:00,金融学院第18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在文泉楼南508图书馆顺利举行。本期的主题为“营改增’何以促进小微企业经营”,主讲嘉宾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许泳昊博士,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教授、陈雄兵副教授、庄子罐副教授等老师及硕博研究生共4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基于财政部提供的税收调查研究数据库来建立模型,从营业收入、出口与税负等多方面量化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借助双重差分方法估计了研究营改增”政策的实施小微企业经营的影响。许泳昊博士首先介绍了小微企业在我国宏观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其次对营改增”改革的制度背景做出了详细的阐述。并且通过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实验发现,“营改增”增加了小微企业的营业收入约15.8%,进一步的机制分析表明,“营改增”对小微企业税收压力、固定资产、人力资本投入与研发投入的影响具有异质性


 

讲座结束后,许泳昊博士与前来参会的师生就文章选题构思、结构安排以及数据库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许泳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讲师,博士毕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是行为金融、家庭金融与机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