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230期 ——《大流行风险管理:资源应急计划和分配》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孙一博 李鑫汝)9月17日14:30,文澜金融论坛《大流行风险管理:资源应急计划和分配》顺利于线上举办。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保险系胡祥副教授主持,主讲人为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精算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孝伟,论坛分享的主题为“大流行风险管理:资源应急计划和分配”。师生对于该主题兴趣浓厚,超过2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内容主要从流行的供应链角度来研究应急计划和资源分配,而非风险管理的角度。首先,陈孝伟副教授介绍了过去一百年内发生的大流行病规模,并且结合自己在美国抗疫的经历,说明了资源应急计划和分配的必要性。SARS、H1N1、埃博拉、寨卡和COVID-19等大流行病的反复历史表明,大流行风险是不可避免的。世界许多地方都出现了医疗资源异常短缺的情况,一些归因因素包括缺乏足够的库存以及缺乏将现有资源部署到最需要的地点的协调努力。

接着,陈孝伟副教授根据美国各州疫情暴发时点的数据,表示政府在资源调控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如何制定存贮和分配策略,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主讲人分享了自己构建的模型,并推出了存贮和分配的最优解。对于分配规则,陈教授提出四个需要考虑的点分别为:最小化供应不足和供过于求、促进和奖励工具价值、优先考虑最快的情况和使治疗的效益最大化。

最后,胡祥副教授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帮助同学们加强了对资源应急计划和分配模型的理解。本次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