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辩论队荣获2021年度“希贤杯”辩论赛亚军


(学生记者 李柯欣 摄影 王怀霄 吴彦恺)寒风飒飒,而思火不灭;枕冷衾寒,而心火燎原。1216日晚七点半,2021年“希贤杯”系列竞赛之“思辩中南”校园辩论赛冠军争夺战在大学生素质交流中心正式打响。大赛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西瑞副教授、哲学院张莉敏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贺三维副教授、校辩论队总教练、法学院徐小奔副教授、经济学院袁华锡副教授担任辩论赛评委。

本次决赛以“高质量发展重在科技创新还是制度创新”为辩题,比赛在金融学院辩论队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辩论队之间展开。其中,金融学院辩论队是本场比赛的反方,他们所持的观点是高质量发展重在制度创新。

在主持人介绍辩题背景之后,决赛正式打响。开篇立论环节,双方辩论队就“何者是阻碍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的观点展开论述。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正方队指出,我国已建成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而科技创新仍然存在较大缺口。此外,着眼于当今世界的发展形势,科技创新更具有紧迫性。金融学院反方代表队则从另一角度出发,指出制度创新正切入协调共享不平衡问题的根本之处以及唯有制度创新才能打破科技转化率低的瓶颈、把控住宏观方向,将国家的发展与成果落实到每一微小之处,让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每一个人。

经过慷慨激昂的开篇陈词环节、激烈的驳论环节之后,辩论赛进入了精彩的盘问和自由辩论环节。在这两个环节中,双方辩手在论述己方观点的同时,指出了对方论述在逻辑和证据方面的漏洞,将此次辩论赛推向了高潮。赛中双方辩手语言精辟,措辞犀利,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博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结辩环节,双方四辩总结场上情况,展示己方观点,为辩论环节画上圆满句号。随后的评委提问环节,辩手们从容应答。

最后,经评委评判,金融学院代表队荣获亚军,金融辩手们表示会再接再厉。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金融学院辩论队始终以坚韧不拔的姿态认真备赛,在赛场上展现了优秀的反应能力和应对技巧,贡献了一场场精彩的对决,期待金融学院辩论队在日后的赛事中取得更加出色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