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子唐豪杰:让主动奉献成为一种习惯

(通讯员 穆帆 学生记者 秦睿祺 龙凤萱 江静苒 摄影 吴彦恺)2021年12月24日,校医院专门联系学院并感谢“12月23日前来校医院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教职工学生人数众多,金融学院唐豪杰同学接种完加强针留观时目睹了工作人员的分身乏术,没有袖手旁观,主动请缨投入到信息登记工作中,从上午九点一直工作到下午五点,从未言累,加快了接种进度,缩短了大家的排队时间,他这种不怕苦不怕累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精神值得点赞!为金融学院点赞!”


唐豪杰同学用实际行动点亮赤子之心,在谱写奉献之歌中传递着生命的温度。追寻这种自觉奉献的根源,过去两年的军旅生涯格外引人注目。2019年9月,唐豪杰积极响应大学生征兵入伍,背上行囊,毅然踏上了参军之路。唐豪杰回忆道,参军的过程有苦也有乐。参军过程中最大的苦,莫过于自身体能素质跟不上训练的强度。到部队以后,他需要在体能训练上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勉强跟上一般水平,这个过程对当时刚入伍的他来说是非常痛苦的。庆幸的是,带他的老班长们都非常体贴照顾他,帮助他快速适应了军旅生活,也滋养了他自强进取、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

两年的时间里,最令他高兴的事则是部队对他的信任和认可,在他新兵半年的时候就破格让他前往办公室工作,让他养成了踏实肯干、主动奉献的习惯。生命的价值不仅在于长度,还在于厚度,参军就是让他增强生命厚度与韧性的重要一步。一路走来,唐豪杰不仅在训练中磨练出强健的体魄和坚韧的心志,也在奉献中收获了灵魂的充实与富足。

事实上,主动奉献,已然成为唐豪杰校园生活中的常态。军旅生活虽转瞬即逝,但中国军人无私奉献、竭诚为民的精神却被唐豪杰完整的带回了校园,部队就像一个大熔炉一样,将“主动奉献、挺身而出”的价值观烙进了唐豪杰的骨子里。据金融学院学生办公室的老师们所说,课余时间里,唐豪杰总是毫不吝啬自己的热心,常常在办公室、在寝室,主动地帮助老师同学们排忧解难。当学办老师们将校医院的感谢信给他看时,他的脸上并没有流露出得意的神情,而是惊讶的说到:“这没什么特别值得感谢的,我只是恰好有时间去完成这份工作。”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而出而更加瑰丽。习惯成自然,在人民需要的关键之时,唐豪杰在军旅生涯中所锻造出的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自然而然地显现出来,这既是金融学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着力实施五育并举,深度开展“六同工程”的育人成效体现,也与中南大“办人民需要的大学”的红色基因一脉相承,彰显出中南大学子“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的青春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