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研动态

如何学习英语——“彩虹论道”第五期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陈栋)2022年4月14日下午14:30,金融学院 “彩虹论道”系列讲座第5期在文泉楼南105会议室举行。本期讲座主题为《从知识、到工具、再到生活习惯——如何学习英语》,主讲人为陈彩虹教授,线上线下共计200余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彩虹教授以一段流利的英文开场白引入讲座主题,并围绕“英语是什么”、“英语老师从哪里来”和“学好英语的关键”三个问题展开讲座的内容。陈教授指出,中国学生英语学习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英语学习花的时间很多,但效率很低;二是英语口语很难达到一定程度;三是英语学习的“应试”目的太过强烈,不少学生考试很出色,但一出考场,英语书和英语就一起都丢掉了。那么,中国学生又该如何学习才能学好英语呢?陈教授基于长期的观察和研究,特别是结合自己学习和运用英语的经历,认为学好英语的关键,在于将一种外在的“知识”,转变为自己的“生活习惯”。他从六个方面,对此做了详尽独到的讲解,循循善诱,直击了英语学习中的痛处,充满启迪性和实用价值

第一,先给自己下个判断——学什么英语。陈彩虹教授认为,中国学生的英语学习,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将英语作为“知识”学习,这就是为应对英语考试需要的学习;一种是将英语作为“工具”学习,如研究生为梳理英文文献,所学英语就属于“工具”;还有一种类型,将英语作为“生活习惯”来学习和培养。许多学生的英语学习,只是停留在“知识”学习这种类型上,如果仅仅为了应对考试,当然可以,但这是不可能学好这门语言的。陈教授以自身学习英语的经历告诉大家,学好或掌握这门语言,需要从“英语知识”学习开始,逐渐将英语作为一种“工具”学习和运用,这样才能够较大地提升英语水准;但要达到更高的语言层次,就必须将英语的学习,转化为一种“生活习惯”,融入到日常的生活、工作和科研之中去,让这门外语成为你自己生活的一部分。陈教授强调指出,英语口语提升只有“华山一条道”,那就是作为“生活习惯”学习和运用。

第二,如何从英语“知识”开始学习。陈彩虹教授认为,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我们不是生而就会,因而必须当作“知识”来开始学习。陈教授基于与国外教授的交流认为我国现在学校教育系统的英语课程,使用的英语教材等,对于大多数学习英语的人来说,“知识”的内容是足够的,教材都很不错,如果能够将这些英语“知识”学好,对于真正学到和掌握这门语言,就能奠定厚实的基础。问题是,我们不能只停留在这样的“知识”学习上,“英语知识”的学习仅仅是开始。针对中国学生英语学习中“背单词”,陈教授建议,最好在英语语句中记单词(不单独背单词),多用脑子记发音(少用笔写拼法),将单词、短语甚至语句当单词来记忆,不搞或少搞“大批量”背单词运动。

第三,尝试将英语作为“工具”运用。陈彩虹教授从自身和学生角度出发,说明日常生活中,有许多运用英语作为“工具”的场景,如面试、答辩、听课、回答问题、梳理英文文献等,或与外国学生、同行交流,英语作为一种“工具”是时常会用到的,应当学会建立自己的“英语工具箱”,成为真正自己的东西。如何将英语做成一种“工具”呢?陈教授认为,有四个方面的做法可以考虑:首先,对于可事先准备的“英语工具”要提前准备好(如学生英语面试),而对突如其来的英语运用,不论是否顺畅,要学会事后总结出“工具”来,以备下次之用;其次,作为学生,最低要求要为自己准备一份较详细的英文简历,达到能够轻松自如地用英文写出来,较为流利地口头说出来的程度;再次通过写日记完善“英语工具”,因写日记时,大多会选择最常用的词汇和句子,这个做法对于掌握英语有很特别的价值;最后,有条件时,坚持围绕学习、工作和科研的“英语工具”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英语写作和练习。

第四,将英语转化为“生活习惯”。陈彩虹教授就如何将英语转化为“生活习惯”,建议同学们要“下意识”地慢慢演进为一种“自觉”。他将“生活习惯”类的英语学习,分解为了三大实践要素,即生活、习惯和自以为师”,即平时要注意“生活英语”的学习,结合日常的生活内容,听到中文经常出现语句表达同时,想想英语如何说出来;久而久之,一种“生活习惯”就会自然而然地形成;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自己做自己的老师”,自己教自己,主导自己,督促自己,坚持一段时间后,就会看到明显不过的学习回报。这种回报,就是将外在于你的“英语知识”,转化成了你自己拥有的语言财富,不再可能离开你了

第五,英语口语关键在于听力。英语口语是大量学生头痛的问题,大家共有的认知,是没有口语环境。环境的确重要,但并不是决定性的口语掌握得好不好的关键。陈彩虹教授从婴儿学习语言的规律出发,结合他自己的经历,指出“听力不好,口语不可能好”,而听力是我们现在有各种条件可以训练的,更是自己可以安排实现的。陈教授总结了锻炼英语听力的种方法:一是重复听,一篇英文听力材料,一次听三遍,甚至更多遍;二是不赶进度,不要听力教材第一课没有听懂,就去听第二课,那样不只是听不懂,兴趣也会受挫伤;三是努力模仿听力,口头表达出来,因英语听力表达中通常会有音节的省略等多种变化,多模仿英语母语老师的口头发音,英语水平中的听力和口语自然会有很大的改善。

第六,几个有用的学习方法。陈彩虹教授总结了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五种较为有效的方法,一一地进行了介绍。它们分别是:第一,熟练地运用三个最基本句型,即英语中“我”开头的“陈述”、形容词做表语的“判断句”和基本的“疑问句”,这对学生都是很容易做的事情;第二,用意体会中英文的不同来掌握这门语言,如英语喜欢“主句从句”表达法,喜欢用虚拟语气,有若干个“万能单词(如Do ,Make ,Get等)”可以随时替代较为专门性的词汇等;第三,背诵一些英语名言或优美的句子,这既是语言的练习,也是知识的积累,还是文化的沉淀;第四,只要有机会,就将学到的英语“知识”转化为“工具”,增加自己语言“工具箱”的内容;第五,经常制造“中国英语句子”,这里讲的“制造”是结合自己的生活、学习和科研等,用英语文字或口头表达看到的、想到的和可能遇到的事情,这样的语言“制造”才表明,英语真正成为你拥有的东西了。

最后,陈彩虹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认定,“从知识、到工具、再到生活习惯”的英语学习做法,对于中国学生而言,坚持下来,一定会有很高成效,口语水平也会大有提升。在讲座之后的师生互动环节,大家争相提问和发言,谈论听讲座的收获感受,讨论交流英语学习中的种种困惑和体会,气氛十分热烈。本期“彩虹论道”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陈彩虹,湖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77级基本建设财务信用专业校友。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校友会联席理事长,曾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