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2021级班级导师座谈会暨“班导引学”活动圆满举行

(通讯员 李奥  摄影 张周)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提高学生综合素质,512日下午,金融学院于首义校区开展了2021级班级导师座谈会。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副院长李建华、党委副书记李沛,优秀班级导师代表、2021级全体班级导师、学业导师、2021级辅导员及各班学生代表参与座谈。座谈会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华主持。

座谈会上,余明桂院长宣读优秀班级导师表彰决定,并代表学院向优秀班级导师颁发荣誉证书;李沛副书记代表学院向2021级新聘的14名班级导师颁发聘书,朱诚蕾主任向学院新聘任的2名学业导师颁发聘书。

优秀班级导师代表冀志斌、陈雄兵、王琴、吴克坤、毛秀苹老师先后作经验分享。冀志斌老师表示要根据学生需求进行指导,分享了担任班导师后在班级开设的特色读书交流活动;王琴老师表示,作为班导师要与学生多交流,参加班级的主题团日活动、班级团建、生涯指导,融入学生、融入班级,引导学生多元发展,避免过度内卷;吴克坤老师则提出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学院资源和制度给予学生支持;陈雄兵老师结合学院国际班班级导师工作经验和实际案例,详细谈了如何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做好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学生代表滕方来、徐亦然在座谈会上分享了个人成长成才的心路历程和班级导师在成长道路上的巨大帮助,表达了同学们的心声。同时,也针对导师制度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想法。在师生互动交流环节,各位学生代表从班级学风建设、班导师活动形式、专业分流等方面与在场的班导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座谈会上,班级导师、学业导师共同向2021级本科生赠送了《七秩金融 黉门春秋》、《解读中国经济》、《统计学的世界》等书籍,勉励全体新生把阅读作为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源头起点,并通过对书籍的领悟获得更快更好的成长。

最后,余明桂院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班级导师工作是学院三全育人体系的一支重要队伍,担负着教书育人、学业引领、人生指导的重要职责,通过班导师的指引针对性解决学生学习问题,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他同时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各位班导师引导学生回归学习,打造班级刻苦学习、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二是希望班导师带领学生躬身实践,依托学院资源指导学生深入基层、深入行业,去调研、去锤炼、去提升;三是要主动帮助学生释疑解惑,带领学生读懂专业、明晰规划。

据悉,班级导师制度是金融学院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立德树人”的指示精神,落实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推进要求开展的实践探索。目前金融学院已实现学院班级导师、学业导师、学生受众三个全覆盖。下一步,学院还将进一步总结班导师带班经验,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班导师制新时代发展的长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