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开展2022级班级导师培训活动

(通讯员 周芸)为更好地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班级导师在学生学业指导和教育教学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学校融通性、创新型、开放式人才培养的能力,929日上午,金融学院在文泉楼南408会议室开展了2022级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培训。全体2022级新任班级导师和本科教学秘书杨祯、周芸一同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活动由金融学院李建华副院长主持。

活动伊始,李建华副院长对积极担任2022级班级导师的全体老师表示衷心地感谢,并指出班级导师制度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专业教师在学生学业发展和成长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希望各位班级导师、尤其是首次担任班级导师工作的老师能尽快熟悉班级导师的岗位职责与工作要求,全面了解学校、学院关于本科教育相关的管理制度和培养方案等,积极为所在班级学生开展专业认知与发展、学业规划等方面教育,加强学生修业学习过程中监督和指导,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和个性化发展等。

随后,教学办杨祯老师为全体2022级班级导师解读了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管理办法、本科学生修业管理办法、本科生调整修读专业(类)管理办法、专业分流管理办法、本科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推免办法等相关制度和细则。从班级导师见面会、转专业、专业分流、研究生推免等方面重点介绍班级导师在各个重要时间节点需要完成的工作以及对应的实施细则。

活动的第二环节,优秀班级导师冀志斌老师和郑弦老师对如何开展班级导师工作进行经验分享。冀志斌老师提出开展班级导师工作应当与辅导员保持信息沟通,多方位共同促进学生发展;积极参加学生的各项活动,深入到学生当中,帮助学生快速适应校园生活。同时根据各个学年学生面对的不同情况给予学生适合当下的建议和帮助。

郑弦老师从“为什么做班级导师、班级导师做什么、班级导师怎么做、班级导师工作如何提升”四个方面分享了她做班级导师的经验。郑弦老师表示不仅要针对各个学年学生的不同情况还要结合学生的学业、科研、就业、育心育人全方位给予学生指导,做好学生的“学业领路人”、“知心人”、“规划引路人”和“个性指导者”。

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金融学院历来高度重视班级导师队伍建设,班级导师们对标工作职责,在学生学习态度教导、学术科研指导、学业问题辅导、学风建设指导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班级学生的赞扬和感激。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金融学院班级导师将进一步加强“三全育人”工作,充分发挥班级导师引路人的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本领、锤炼品性,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