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教育动态

金融学院留学生培养质量工作会顺利召开

通讯员曹宸璐5月12日,我院留学生培养质量工作会在文泉楼南508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主持,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汪正君、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雄涛、教学办公室主任甘甜,金融学院留学生导师组组长顾露露、留学生导师代表陈思翀、毛秀苹、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秀景、研究生培养秘书曹宸璐参加会议。

胡宏兵副院长强调要加强留学生培养管理,指出留学生的培养关涉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一定程度上影响“一带一路”倡议。在接下来的留学生培养工作中,重视科学研究和教师队伍专业发展的国际化,重视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标准提升来华留学生教育的质量

留学生导师组组长顾露露提出,要高度重视留学生培养工作,重点围绕本硕博留学生培养方案完善更新、招生培养联动和留学生就业等展开交流。顾老师建议举办文化节、导学活动等,将留学生课程建设与金融学院的国际化工作相合,把留学生的培养作为提升我院国际化水平的突破口,增进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构建我来华留学生跨文化教育力的发展与优化机制,从而不断提升留学生教育质量。

陈思翀老师提出要统筹谋划,多渠道做好来华留学生校友信息收集和校友资源管理,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我校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毛秀苹老师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时要加强留学生进行计量软件学习,定期开展留学生学术论坛,形成跨文化教育研究力

王秀景老师和曹宸璐老师对本次留学生论文盲审情况进行介绍,回顾了本年度工作重点,以及留学生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难点,提出了未来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希望编制留学生学习手册,方便留学生了解学校、学院、教师的信息资源,促进留学生的发展

最后,国际教育学院汪正君副院长一行对金融学院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一作出回应。对努力做大做强国际合作、彰显学校国际化特色提出期许,进一步指出来华留学生人才培养的时代意义以及未来开展来华留学生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指出留学生培养与管理相关的各二级单位要加强联动,扎实推进来华留学生教育和管理的各项工作开展;同时,对进一步增强留学生趋同化管理提出要求,强调重视关心关爱留学生的同时,要持续增强规则意识。

此次会议对金融学院留学生培养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把脉问诊,排查了具体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为接下来继续优化完善留学生培养体系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为金融学院的国际化发展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