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合作硕导孙洋讲授《寿险公司的组织架构、职能设置与运营流程》

(通讯员 梅筱萱 刘心成)20231024日下午1:45文添楼416教室坐满了听课的学生。根据《保险机构管理》课程组的授课安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硕士合作导师、瑞众保险中介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孙洋先生应邀线上为2023级保险专业研究生以及跨学科选修该课程的其他学院研究生近70人讲授寿险公司的组织架构、职能设置与运营流程。

孙洋先生具有30年保险从业经历,历经国内保险业独家经营、专业经营、混业经营时代,从基层机构到市公司、省公司、总公司,系统参与财产险、团体人身险、个险、中介营销渠道等经营管理,深度参与中国人寿等与麦肯锡、波士顿的项目合作。孙洋先生的讲座立足当前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社会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以及科技发展趋势给全球和中国保险业带来的影响,结合国内外寿险公司的典型案例,围绕市场信息、战略要求、组织构造、管理模式、配套机制等进行了全面讲解。案例内容涉及公司战略管理、机构管理、产品开发管理、销售管理以及投资管理。通过案例教学,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公司战略、组织架构、职能设置与运营流程的关系:保险机构要在正确的趋势研判下科学制定公司战略,公司组织架构、职能设置与运营流程以公司战略为指引,服从服务于公司战略;没有一成不变的公司战略、公司组织架构、职能设置与运营流程,公司战略要因时而动,公司组织架构、职能设置与运营流程要与时俱进、动态调整。互联网时代,保险机构还要注重前台、中台、后台在经营管理中的分工协作。

  

同学们还就实习、就业等与孙洋先生进行了互动。袁辉老师全程听课并对孙洋先生的授课进行了简要总结。同学们普遍感觉孙洋老师的授课信息量大、案例丰富,体现了一位资深保险高管对行业发展的前瞻性和系统性认识。课程内容对于拓展同学们的眼界、增强对行业发展的认知、更加有针对性、时效性和前瞻性思考行业发展的问题具有重要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