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喜报:学院红色金融教育基地成功挂牌

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被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正式命名“红色金融教育基地”并授牌、颁发证书。至此,学院成为湖北省第一家“红色金融教育基地”。

金融学院被授予“红色金融教育基地”牌匾

金融学院传承学校“由党创办、建校为党、成长为国、发展为人民”的红色基因,2014年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8年银行管理教研室党支部入选首批校级“双带头人”工作室,2019年学院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2021年银行管理教研室党支部获批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2021年“数字技术与现代金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实施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名单,2022年“银行管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学校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开设“百年党史·红色金融”专题展,备受关注。金融学院党委连续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两访两创”活动先进基层单位。75年以来,金融学院秉承红色基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金融学院被授予“红色金融教育基地”证书

近年来,金融学院创新开展“一中心三平台四体系”红色育人体制机制。“一中心”即坚持以党建引领这个中心,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三平台”即依托学院金融学国家重点学科平台、“数字技术与现代金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科研平台及“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智库平台。“四体系”即创新开展“党建+”活动,充分调动学院师生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四大体系”协同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院学科高质量建设,努力打造“党建+学科建设”、“党建+乡村振兴”等特色党建品牌,将“红色基因”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依托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发起设立“党建引领·科教产教双融双创——中国金融湖畔论坛”,已成功举办两次。红色金融教育已成为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的特色亮点,并多次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学习强国APP、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多家权威媒体关注和报道,社会反响良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学院将以“红色金融教育基地”挂牌为契机,广泛搭建红色金融教育的阵地和平台,积极推动红色金融教育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构建中国特色金融理论体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作用,为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金融人才队伍作出应有的贡献。通讯员 苏婉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