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投资系“第五期优本计划”第四次研讨会顺利举行

学生通讯员 俞薇)为进一步提高本科生论文阅读写作能力与科研水平、构建学术探讨平台2023925日晚第五期优本计划”管工类研讨小组第四次线上结合线下研讨会于文泉南614教室顺利举行。此次会议共7人参会,包括投资系郑弦老师与参与第五期优本计划的6名本科生同学。

会上,张煜萌同学、朱世宇同学和刘思洋同学分别汇报了各自选定的论文。此次汇报的三篇论文均来自《管理工程学报》,通过不同的论题与研究方法,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管理工程领域最近的研究成果和理论研究,促进对学科的认识。

张煜萌同学阅读的文章是《基于马尔可夫与传染病模型的供应链网络中断风险传播研究》,她将文章精炼总结为“老问题+新方法”的类型,点明文章的创新点在于“传染病模型”与其他模型的组合运用。郑弦老师则以此文章为例,点明“多种研究方法组合使用时,要明确组合的依据,即新方法的结合使用能够有怎样的改进效果”,对同学们在研究方法的选择和使用方面有了启发。

随后,朱世宇同学分享文章——《绿色创新、数字化转型与高耗能企业碳减排绩效》,以“双碳”为大背景,带同学们探讨了对于不同类型的高耗能企业,绿色创新与数字化转型将如何影响碳减排绩效。同时,加深了同学们实证分析类文章整体分析结构的认识。

最后,刘思洋同学在线上分享了她对《环境监测中第三方监测机构策略选择与行为演化》这篇文章的理解与启示,文章的创新点一方面在于既考虑到政府行为的“主观型监管缺失”,又考虑到其“客观型监管不足”;另一方面在于将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也纳入博弈体系中,完善此类论文的博弈主体的选择。

分享环节结束后,郑弦老师为同学们总结了《管理工程学报》文章的特点以及常用研究方法,并鼓励大家观察、并用学术的语言来描述日常现象,强调“攒问题、攒方法”的重要性。

本次研讨会为同学们带来了许多新的观点和研究成果,加强了同学们对新方法的认识,为大家提供了专业的平台和锻炼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