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投资系第五期”管工类研讨小组”第五次线下研讨会顺利举行

(学生通讯员 徐亦然)为进一步切实提高学生的文献阅读能力和科研思辨水平,巩固增强学生对当前专业研究发展趋势的理解和认识,2023109日晚,第五期“优本计划”第五次研讨会于文泉南614教室顺利举行。此次会议共7人参会,包括投资系郑弦老师与参与第五期优本计划的6本科生同学。

研讨会以文献阅读成果汇报为主要内容,由徐亦然、俞薇、彭丽雯三位2021级本科生带来收录于《管理工程学报》中的三篇中文文献内容。

首先,徐亦然分享了《制造业智能产品生态系统协同机制与升级路径研究》这一文章,介绍了文章如何通过案例分析方法,揭示当前家电行业和手机行业的产品在信息化、智能化背景下向产品生态系统方向发展的模式和路径。郑老师以此文章为例,解释了案例分析类研究的编码方法与研究特点,再以该文章“生态学+管理学”的创新性为出发点,介绍了一篇以 “重大工程创新生态系统演进” 为研究方向的论文,强调做研究需要锻炼知识迁移的能力,把一个问题从孤立的视角扩散为与自身知识库的有机联系。

其次,俞薇就《慈善捐赠、管理者乐观预期与企业过度投资——基于动态认知偏差视角》一文展开阅读汇报,介绍了企业的慈善捐赠会影响管理者的乐观预期,从而导致管理者的过度投资。该文章用实证分析方法,对慈善捐赠对乐观预期和过度投资的影响进行分析。汇报后,郑老师回答了“文章过多引用论文是否妥当”的问题,点出该文章能够从已有的多个研究角度中找到隐藏的关联性并将其整合,形成自洽的逻辑体系,是一种重要的“有效借鉴文献”能力。

最后,彭丽雯汇报了《政企联合储备视角下代储供应商间柔性合作问题研究》一文。该文章采用博弈论方法,分析灾难情景下政企多方参与联合储备系统对于缓解应急物资供给短缺问题的可行性,强调柔性合作模式的重要性。在对文章的几个概念性名词进行更具体的定义明晰后,郑老师介绍近几年以柔性合作、柔性契约为选题的文章较多,引导同学进一步阅读学习。

本次研讨会为本科生提供了展示自己对文献阅读的理解和思考的机会,同学们通过汇报论文,详细阐述了所选论文的背景、目的、研究方法以及主要结论,构建论文的知识框架。在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中,同学能够进一步完善对课题研究的思考和探索,实现学科知识的拓宽与提升。未来,由郑弦老师组织带领的“优本计划”研讨会将继续定期举行,培养本科生的学术研究能力,为未来的升学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