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投资系“第五期优本计划”第六次研讨会顺利举行

(学生通讯员 刘思洋为加强本科生科研能力,探究专业领域学术前沿,20231023日晚第五期“优本计划”管工类研讨小组第六次线下研讨会于文泉南614教室顺利举行次会议投资系郑弦老师组织共六名本科生参与分享思考心得

研讨会上,张煜萌、刘思洋和朱世宇三位同学依次汇报了所研读的论文。此次汇报的三篇论文中有两篇来自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一篇来自期刊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三篇论文均运用了案例研究的方法,一方面让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对工程项目的推进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另一方面,同学们对案例研究方法的具体运用有了更深的了解。

张煜萌同学阅读《Collaboration and opportunism in megaproject alliance contracts: The interplay between governance, trust and culture》一文,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将文中结构复杂的部分划分得更加清晰明了,对文中“治理、文化和信任相互作用”部分进行了层层递进的阐述。就这一篇论文的分享,郑弦老师着重强调了概念阐释的重要性以及文中“治理”一词相对于“管理”一词的宏观性,加深了同学们对科研学术中严谨性的认知。随后,刘思洋同学分享了《Closing capability gaps for procuring infrastructure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 A case study in China》一文,点明文章创新点在于,研究主体从私营、政府层面向公共部门所有者组织内部转变,同时丰富了同学们对于PPP模式的认识。接着,朱世宇同学分享了文章《Exploring Schedule Risks in Large Airport Operational Readiness: Risk Identification and the Systematic Model》,介绍了其中所创新运用的扎根理论,带同学们认识了大型机场项目运营准备时面临的各类风险及其相互作用,也就文章最后的系统模型提出了疑问。郑弦老师最后对其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汇报分享结束后,会议进入尾声。郑弦老师就案例研究方法中的“单案例与多案例的选择”这一问题做了拓展答疑,向同学们推荐了案例分析研究的相关书籍,鼓励同学们进行更深层的学习。

本次研讨会丰富了同学们关于案例研究论文的阅读经验,提供了更多研究方向、研究视角等方面的借鉴,增强了学生们专业学习与学术研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