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投资系第五期“管工类研学小组”第八次线下研讨会顺利举行

(学生通讯员 朱世宇)为检验管工类本科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严把学年论文选题关口,保证开题工作的顺利进行,20231114日晚,第五期“优本计划”管工类研讨小组第次线下研讨会于文泉南614教室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投资系郑弦老师组织,共六名本科生参与并分享思考心得。

本次选题交流会主要分为现场陈述和评审提问两个环节。按照交流会流程,参与交流会的同学依序从选题背景与意义、研究方法与写作思路、重难点与创新处、论文框架与内容及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陈述汇报。在认真听取同学们的汇报后,指导老师郑弦分别从学年论文选题可行性、推动性、创新性以及难易程度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修改建议。

会议开始,管工类方向的学生分别陈述了各自的论文选题、选题依据、理论基础和论文简要大纲。听完陈述后,郑弦老师对位同学选题进行了针对性地指导和交流。选题问题主要集中在选题过大、选题视角模糊论文大纲主线散乱等问题上。老师指出,学年论文选题要以自身能力为出发点,围绕本专业、学科的发展方向及前景。同时选题需要具备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综合运用课程知识实现能力训练,为后续毕业论文的开展增强本领、沉淀经验。同学们在认真听取导师的指导和建议之后,对自身论文的选题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在导师组和同学们积极地交流过程之中,本次选题讨论会圆满结束。郑弦老师针对学生们出现的问题展开了积极的学术研讨,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同学们也对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地记录了下来,扩展了自己的思路,为以后的开题和学年论文的撰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展现了金融学院严谨细致的学风。

本次学术指导活动通过师生沟通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了专任教师对于本科生学年论文指导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学生搭建更加广阔的师资力量平台,以此不断提高论文写作质量,优化师生匹配关系,提升人才培养的实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