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投资系第五期“管工类研学小组”之房地产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通讯员 袁南南)基于金融学院以“提升本科生科研能力”为出发点全面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实施“文澜金融一流学科建设优本计划”的总体部署,投资系开展了第四期“管工类研学小组”之房地产系列学术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

学术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文献阅读与总结,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首先文献查找、总结与阅读方法方面,袁南南老师向大家较为详细的介绍中文和外文文献检索途径及方法,文献阅读及如何记录。并由研二的陈晨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使用CiteSpace软件进行文献计量和总结的方法,分别包括中文文献和英文文献。在此基础上,优本计划的几位同学分别检索感兴趣的关键词,并查找20篇左右的相关文献进行解读。比如房产2101的吴月总结文献并做题为《购房压力与居民消费》的汇报,房产2101的武永嫚通过总结文献汇报了城市更新与项目融资方面的文献。丁康昕同学则总结了包括宏观经济、投资、体值改革等方面的文献。通过文献总结与汇报,同学们提高了文献阅读能力并建立写作基础。

第二个阶段的主题为保研与学年论文学术经验交流。袁南南老师组织管工类的2020级与2021级保研的同学开展学年论文的学术交流经验。工程造价2001的程玉琛,工程管理2001胡欣语,房产2001的汤炽和孙启睿等同学向优本计划的同学分享了学年论文写作与保研的经验,关于论文选题、方法运用、面试技巧、努力方向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历时一学期的系列学术活动,使同学们对论文写作与选题有了较深入的认识,掌握了一定的研究方法,学术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为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