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投资系第五期“管工类研学小组”第六次线下研讨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 李佳瑶 张俊奇)为切实提高本科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科研探索水平,增强学生对于本学科研究前沿的了解与关注,20231130日晚七点,投资系第五期“管工类研学小组”第六次研讨会于文泉南614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投资系韩姣杰老师组织,管工类四名本科生参与并分享文献阅读心得与体会。

首先,管浩伟同学汇报了Stakeholder perceptions of uncertainty matter in megaprojects: The Flemish A102 infrastructure project 。本研究探究了复杂工程中利益相关者视角不确定性管理的问题。研究通过Q方法分析不确定和利益相关者,在Flemish A102项目中建立Q集和参与者集,并且进行Q访谈,通过主成分分析法进行因子分析,最后对因素进行解释五个步骤,得出该项目的32个利益相关者的个不同感知群体,发现项目的不确定性管理需要通过不确定性动态网络进行扩展,揭示对不确定的感知能够更好的协调利益相关者的诉求

其次,陈自然同学为我们带来了How projects co-create value with stakeholders: The role of ideology and inquiry in spanning the temporary-permanent boundary》。这篇文章探究了项目交付专业人员如何有效地与利益相关者共同创造价值的问题。研究聚焦于芬兰一家医院的更新项目,探索服务设计理念和探究过程在利益相关者参与中的作用。研究发现,项目对服务设计的承诺和对话式探究过程促进了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并管理了边界上出现的时间张力。这种参与导致了边界间的观点流动,同时影响了新工件和空间的设计以及新组织过程的实施。这项研究有助于理解项目专业人员如何利用理念和探究与组织参与者共创价值。

然后,张俊奇同学带来了The past will guide us: What the future could bring according to the last 40 years of IJPM?这篇文章研究了《国际项目管理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简称:IJPM)历史上最频繁发表的研究主题和这些主题之间的联系,并预测了IJPM出版会有哪些研究趋势。本文通过关键词共现分析识别了IJPM绩效管理、风险和施工管理、项目管理、项目规划和控制、项目成功五个主要研究主题。随后利用VOSviewerVOS映射技术探讨了这些主题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互联系,发现了关键词在IJPM的进化。最后预计未来的IJPM论文将引入更多的创新、可持续性方面的项目管理方法,未来主题聚焦于可持续发展目标、金融与投资效益与价值、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管理政策、战略数字化转型五个领域。

最后,李佳瑶同学汇报了来自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期刊的Closing capability gaps for procuring infrastructure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 A case study in China,介绍了公共部门业主(PSOs)在首次引入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时,如何缩小现有能力与所需能力之间的差距,对中国的一家国有企业首次采纳地铁项目PPP的过程进行了探索性的深度案例研究,并分享了该文章在中国制度化背景方面的研究视角所带来的启发。汇报后,韩老师介绍案例研究的特点,该类研究开展对于资源和资料获取有着较高要求,鼓励同学们进一步阅读学习,扩展研究选题范围。

本次研讨会为本科生提供了展示交流文献阅读心得体会的机会,有效引导学生追踪本学科最新研究前沿,提高自主学习和独立研究能力,通过与老师的交流,帮助本科生提高研究水平和研究质量,为后续的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写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