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优本计划

投资系寒假第一期“充电赋能计量小课堂”培训活动圆满完成

(通讯员 白小滢 王晓继)  2024110日至114,为期五天的寒假“充电赋能计量小课堂”培训活动在文澴楼124教室圆满闭幕。此次培训由投资系组织,旨在通过个人自学、分享讲述和现场集体探讨的方式,助力生快速掌握计量方法的基础知识。

参加活动的主要是投资系的部分研究生和“优本计划”的本科生,考虑到部分同学已离校,培训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约50余人参与了课程。培训内容涵盖了因果推断、文本分析和机器学习三大计量方法,其中因果推断模块中详细讲解了工具变量、DDDstaggeredDIDRDD倾向匹配得分等常见计量工具的思路与原理;文本分析详细介绍了如何识别文本、何为词向量、文本相似度分析和LDA主题模型;机器学习模块从理论基础和模型选择入手,深入分析其在资产定价和因果推断中的算法和原理。

研究生同学通过自学深入挖掘相关资料,并积极分享所学知识,促进了彼此间的交流与思维碰撞。集体讨论环节让学生们能够共同探讨和解决计量方法中的难题,进一步加强了他们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学生们在培训过程中展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参与度。他们对计量方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自主学习和互动讨论,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进步。学生们表示,将运用所学的计量方法更好地实现自我进步,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寒假计量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对学生们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白小滢老师表示,第二期活动将安排在开学前,继续组织深入学习和研究的活动,助力学生们更灵活地将计量方法应用于各自的研究领域。